临床上为了纠正贫血需要输血时,均可输注红细胞,而不必输全血,随需要不同,现有各类红细胞制品,包括浓缩红细胞、悬浮红细胞、少白细胞的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冰冻红细胞和年轻红细胞,分述如下:

浓缩红细胞

全血通过离心,可将红细胞浓集,待移除血浆后,即可获得浓缩红细胞。目前该血液成分血站很少制备,基本被悬浮红细胞取代。

1.浓缩红细胞:此为治疗贫血最常用的制品。将全血中的血浆移去1/3至一半以上,其血细胞比容为70%~80%以上,但以70%±5%比容的红细胞最为合适,输注时可不必加生理盐水而直接输用。它具有与全血同样运氧能力的红细胞,而容量仅为全血的一半或2/3;可避免或减少由血浆引起的发热和过敏反应;减少了血浆中的钠、钾、氨、枸橼酸盐和乳酸等的含量,适用于各类型贫血,特别是合并心、肝、肾疾患患者。

2.悬浮红细胞:将全血离心后移除90%以上的血浆,再用代血浆(羟乙基淀粉和葡萄糖)或晶体盐保存液(如氯化钠、腺嘌呤、葡萄糖等)代替移出的血浆,制成悬浮红细胞,它具有补充红细胞和扩充血容量的双重功能,引起不良反应的机会更少。

少白细胞的红细胞

由于多数输血发热反应是因为患者多次反复输血或妊娠使体内产生白细胞抗体,后者可使献血者血液中的白细胞凝集而发生严重的发热反应,其严重程度与输入的白细胞数和受血者体内抗体效价有关。为此,可采用不同速度离心法或特制的白细胞过滤器,按照不同需要去除白细胞,制成少白细胞的红细胞。离心法制备的产品白细胞数≤108,能够防止发热反应,但仍会发生白细胞致敏,产生抗体。

为了防止巨细胞病毒感染或人类淋巴细胞抗原(HLA)同种免疫,白细胞数应少于5×106。应用离心法去除白膜,显然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最近已改用血液过滤。第三代过滤器,可使白细胞总量<5× 106。在输浓缩红细胞或血小板时,床前加用滤器以去除白细胞,在防止输血或妊娠产生白细胞或血小板产生抗体而引起的非溶血性发热输血反应方面,效果明显。

洗涤红细胞

将浓缩红细胞用生理盐水洗涤3~6次,使其中的白细胞、血小板及血浆蛋白含量明显减少。可采用血细胞分离机或三联塑料血袋离心、洗涤。血浆去除率>99%、白细胞去除率>80%,红细胞回收率>70%。由于去除了大部分不必要成分,可明显减少输血反应;O型血中的抗A、B凝集素亦去除,在无红细胞同种抗体情况下,可输给任何ABO血型患者。

洗涤红细胞最常用于因输血而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例如有特异性抗IgA、IgE抗体的患者,即使接触少量血浆,也会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甚至死亡。对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患者输注洗涤红细胞可减少补体成分而减少溶血,但红细胞中血浆含量很少,并且血液经保存,补体活性也已大大降低。近年来已有文献报道不一定输用洗涤红细胞,输注去除白细胞的红细胞,效果好于洗涤红细胞。

冰冻红细胞

为了长期保存红细胞,特别是稀有血型和自身血液的保存。为了供稀有血型者或自身今后输用,可将红细胞冰冻保存。方法是在浓缩红细胞中加入不同浓度甘油,有防冻作用,在低温下保护红细胞膜及内部不受损伤,在-65℃~-80℃下,保存10年。输用前需解冻,洗去甘油,在24小时内输用。

下表为几种血制品输血反应率比较。输全血与浓缩红细胞的过敏反应率之比为3. 74:1;产生同种抗体之比为31. 74:1。目前国内还没有大规模的调查资料。

几种红细胞制品输血反应率比较

几种红细胞制品输血反应率比较

年轻红细胞

年轻红细胞是指网织红细胞与成熟红细胞之间的红细胞。其寿命明显比成熟红细胞为长,其半存活期为45. 2±8. 2天,而成熟红细胞为34. 8±5. 4天。故用年轻红细胞可明显延长输血间隔时间。现多采用CS3000等各种型号血细胞分离机,连续流动离心或间接流动离心法制备。年轻红细胞有足量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半存活期在46天左右。一般可获得0. 74%网织红细胞。现常用于重型地中海贫血或需长期输红细胞的患者,可减少输血次数,延长输血间隔时间,减少输血量;减少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及输血性血色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