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注足够造血干细胞是HSCT后重建造血免疫关键的因素。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和增殖分化功能,HSC进入受者体内后,可以在其体内定居,增殖分化为定向祖细胞,逐渐成为成熟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血细胞,并且通过自我复制,使植入造血干细胞保持长期持久的造血免疫。移植类型根据造血干细胞的来源、免疫遗传学、供受者的血缘关系进行分类。

造血干细胞移植分类

造血干细胞移植分类

同胞HLA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

同胞HLA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最常用的移植手段,25%~30%患者能找到HLA相合的同胞供者。Sib- allo- BMT的急性GVHD(acute GVHD,aGVHD)发生率为30%~40%,Ⅲ~Ⅳ度aGVHD较少,慢性GVHD(chronic GVHD,cGVHD)发生率为5%~20%,因此免疫抑制剂使用时间短,多数患者3个月开始减量,6~12个月停止用药。外周血干细胞移植(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PBSCT)自1990年开始逐步应用于临床,而且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国内多数医院采用PBSCT,其主要原因是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简便和安全,供者容易接受,并且造血重建迅速。allo- PBSCT虽然aGVHD发生率与BMT相同,但是cGVHD的发生率显著增高,达到50%~60%。因此allo- PBSCT后免疫抑制剂的使用时间明显延长,而且与cGVHD相关死亡也明显增多。欧洲骨髓移植登记处资料显示病情危险度低,无需强烈移植物抗白血病作用的患者BMT疗效好于PBSCT。

其他来源造血干细胞移植

由于HLA的多态性,只有少数患者找到HLA相合的同胞供者,因此很多需要allo- HSCT的患者失去机会。尤其在我国独生子女多,其他造血干细胞来源更为迫切。我国中华骨髓库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非常迅猛。中华骨髓库于2001年成立,此后相继建立各省市的骨髓库。2009年底为止入库志愿捐献者达到11 200万人,当年进行了344例移植。患者初配相合率达到79%,可以满足多数患者的需求。我国URD- HSCT 1年生存率由2001年的50%有了明显提高,目前达到65%~70%。这可能与中华骨髓库HLA高分辨基因型配型、移植单位选择病例严格以及临床水平提高有关。脐带血移植(umbilical cord blood transplantation,UCBT)也是目前进行的allo- HSCT的一种手段。天津、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山东等地已建立脐带血库并且为临床提供脐带血。UCBT由于造血干细胞数量少,多数用于体重低于40kg的患者。UCBT具有使用方便,GVHD发生率低等优点,可是植入失败也是令人头痛的问题之一。亲缘性HLA半倍体移植也在国内外很多研究者进行临床研究。由于allo- HSCT存在免疫源性问题,所以其他来源造血干细胞移植较同胞allo- HSCT更易出现移植物排斥或者GVHD。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