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的采集

BMT的供者在采髓前要经过体检证明身体健康,无传染病。采髓要严格保持无菌操作,以免采髓部位感染或采出的骨髓被污染。一般用硬膜外麻醉即可,尽量避免用全身麻醉。先从双侧髂后上棘采髓,如采髓量不足再从髂前上棘采集。采出的骨髓用肝素抗凝。采髓总量以骨髓有核细胞计:allo-BMT至少要采3×108kg受者体重。在采髓过程中不应输他人血,这可使供髓者避免感染肝炎、艾滋病等各种病毒的危险,也使所采的骨髓中不混有他人的血细胞。为此,在采髓前2周之内分次采供髓者自身血600~1000ml保存,供采髓术中输用。

采集的骨髓含有小粒和脂肪,直接输注有引起栓塞的危险。经过采集过程中过滤去除小粒后,将骨髓离心或放于4℃后挤出脂肪。供受者血型不合骨髓要去除红细胞,有时为了减轻GVHD,清除移植物中T淋巴细胞。

外周血干细胞采集

外周血干细胞动员先用粒细胞刺激因子(GCSF)5~10μg/kg 4~5天,白细胞升至(20~40)× 109/L时开始采集干细胞。目前常用的动员剂是GCSF,还有多种细胞因子或者趋化因子具有较好动员效果,现处于临床前期研究。用药期间由于白细胞急速升高,有些供者出现骨骼疼痛,多数可以忍受,严重者可以服用镇痛药,白细胞计数高于40× 109/L可以减少G- CSF剂量。另外,年龄大有动脉粥样硬化供者可能增加血液黏度,服用抗凝药物,预防动脉栓塞。笔者曾遇见一例男性供者动员后脾破裂,尽管罕见,但出现腹部不适或疼痛时应重视。

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用细胞分离机,主要有半连续和连续性两种。前者每次离心杯充满后离心分离,所以对供者血流影响大,后者多数采取自动化控制、连续离心的方法,以40~60ml/min速度采集,故对心血管循环系统影响小,采集时间短,故多数单位用后者。采集过程要保持采血和回血通路通畅,如果供者出现心率加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即时调整血流量。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体外循环血量可以达到7000~10 000ml,有些供者由于枸橼酸抗凝导致低钙出现口唇、四肢麻木。移植时所需CD34+细胞数为(2~5)×106/kg受者体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