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输前应备好急救设备及急救药品,回输骨髓时所用输血器应去掉滤网,以防止干细胞黏附。采集的骨髓在输注之前应该去除脂肪,以防止脂肪栓塞。通常可采用离心的方法,经离心后油滴均漂浮在血浆上层,将上层部分血浆与油滴一起挤出即可。回输过程中应仔细观察,在输注至最后3~5ml时剩下的油滴应丢弃。

对于冷冻保存的HSC,因DMSO或细胞破坏可能会产生过敏症状,输注之前应给予糖皮质激素及抗组胺药。深低温保存的骨髓从液氮中取出后立即置于37~42℃水浴中解冻,在1分钟内熔化,不加处理即可输注。也有作者认为,冷冻保存的细胞在20℃慢慢化冻与快速化冻效果相同。回输时是否需要将冷冻保存液洗去,要根据每次回输HSC的量而定,因为离心洗涤过程容易造成HSC的丢失。以前多主张熔化的HSC必须在10分钟之内输毕,但回输的速度太快,患者容易出现种种不适。研究表明,熔化后的HSC与冷冻浓度的DMSO接触1小时并不影响细胞的存活率,因此,回输的速度可根据临床具体情况决定。近年有研究者发现,对于熔化后含有絮状物的HSC,进行过滤输注后,滤器中残留的细胞的CFU- GM量低于总量的1%,因此,熔化后的HSC悬液中如果含有絮状物出现,完全可以用输血器(170μm)过滤回输。

因冷冻熔化后的HSC中除了含有冷冻剂DMSO,还含有损坏的细胞及细胞溶解的产物,输注时会发生一些副作用,患者可能会感觉大蒜的气味(DMSO引起),有的患者发生恶心、呕吐、头痛、呼吸困难、胸部紧缩、腹部不适等,有的出现心动过速、室性期前收缩、血压升高、血生化改变等,及时对症处理后大部分症状可消失,极少有严重并发症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