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经诱导缓解化疗后,可以获得15%~64%CR率,但由于较高的复发率(RR),持续缓解时间仅为8个月。对于缺乏HLA匹配同胞供者及无关供者来源,通过化疗达CR的年轻MDS患者,可以尝试进行AHSCT治疗。而移植前未达CR或≥CR2的患者则疗效较差,不推荐采用AHSCT治疗。

大多数研究认为,与单独化疗、对症支持治疗相比,AHSCT能使MDS患者获得更长时间的DFS。Oosterveld M等将达CR后行巩固强化及维持化疗的MDS患者(100例),与CR后行AHSCT治疗的患者(36例)疗效进行了比较,其中AHSCT组高危患者比例较高(60%vs. 43%)。移植患者以TBI- Cy或BU- Cy为预处理方案。结果AHSCT组4年DFS明显优于化疗组(27%vs. 17. 3%)。但Ducastelle S等报道的法国11个中心53例接受AHSCT的MDS患者则疗效较差,患者AHSCT后4年DFS为15%,RR 为75%,核型异常为唯一预后不良因素。虽然RR较高,但8例患者获得了长期无病生存,其中包括复杂核型及+8染色体核型患者各1例。

近年文献报道AHSCT治疗MDS疗效有所提高,年轻MDS患者行AHSCT甚至可以取得与allo-HSCT相近的疗效。Witte TD等对通过对EBMT的资料进行大系列回顾性分析,发现126例CR1接受AHSCT患者与885例接受allo- HSCT的患者相比较移植后3年DFS相似(33%vs. 36%),AHSCT组TRM明显低于allo- HSCT组(25%vs. 37%),但RR较高(55%vs. 36%)。年龄仍为影响DFS的重要因素,年龄<20岁患者,AHSCT后3年DFS达46%,年龄>40岁患者,DFS仅为29%。在一项前瞻性对照研究中,184例MDS患者经IDA+Ara- C+VP- 16方案1~2疗程化疗后100例达CR,以米托蒽醌+Ara- C巩固一疗程后,41例患者行AHSCT(中位年龄48岁),35例行allo- HSCT(中位年龄43岁),两组患者均以TBI或BUS为基础的方案预处理。结果两组患者移植后4年OS相当(33%vs. 36%),4年DFS无明显差异(27%vs. 31%)。

虽然MDS为HSC克隆性疾病,但也可以在强烈化疗缓解后通过动员采集到多克隆的HSC。在一项9例MDS患者行AHSCT的报道中,以包含IDA的方案化疗后,以G- CSF动员HSC。化疗前1例患者为单一染色体异常,8例患者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染色体核型异常。结果9例患者中6例患者的采集物染色体核型正常,并且采集到足够数量的CFUGM和CD34+HSC。

一些早期的单中心研究认为APBSCT较ABMT增加患者的RR,de Witte T等对不同干细胞来源的自体移植治疗MDS的疗效进行了比较分析。APBSCT组患者232例,ABMT组患者104例,所有患者于确诊后中位6个月行AHSCT。结果ABMT组患者RR较低(P = 0. 07),3年DFS略高于APBSCT组(28%vs. 21%)。但多因素分析发现,年龄与DFS密切相关,年龄较大患者RR明显升高,而ABMT组患者中位年龄较小(41岁vs. 50岁),消除年龄因素后,两组RR相当。所有患者3年OS为34%,DFS为23%,RR为68%。作者建议对于年龄<40岁的患者,采用APBSCT,因其造血恢复快,使TRM明显降低;年龄>40岁患者宜采用ABMT,可以使RR有所降低。

综上,MDS患者采用AHSCT治疗TRM较allo-HSCT低,从而获得与allo- HSCT相近的DFS,但其主要限制在于因缺乏GVL作用而RR较高(40%~58%),以及部分患者不能采集足够数量的HSC,因此,AHSCT可作为MDS患者无HLA匹配供者的一种替代治疗选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