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是一个社会学概念,指具有很强成瘾性并在社会上禁止使用的化学物质。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毒品可分为五大类:

  1. 阿片类,包括阿片、海洛因及人工合成的杜冷丁、吗啡等;
  2. 古柯类,包括可卡因以及提纯物克赖克等;
  3. 大麻类,主要包括印度大麻、北美大麻、四氢大麻酚等;
  4. 中枢兴奋剂,主要包括苯丙胺、甲基丙胺、冰毒、摇头丸等;
  5. 致幻剂,包括麦角酰二乙胺(LSD)、仙人球毒碱(麦斯卡林)、苯环己哌啶(PCP)等(1)

摇头丸

摇头丸,学名亚甲基二氧甲基苯丙胺,属安非他命类兴奋剂的一种,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兼有致幻作用的毒品。“摇头丸”有效成分主要为甲基苯丙胺(MA)、苯丙胺(A)、3,4—亚甲基二氧甲基苯丙胺(MDMA)、4,5—二甲基二氧甲基苯丙胺(MDA)。掺杂物主要为咖啡因、氯胺酮、苯海拉明和苯巴比妥等。摇头丸常在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出现。服用后会使人极度亢奋,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可引起幻觉、幻视、眩晕、空间定向力障碍,使人极度兴奋、摇头不止,可造成行为失控引发治安问题。滥用摇头丸可导致精神障碍,损害脑功能,影响思维和记忆。服用后作用时间一般为6小时。吸毒者一般小剂量口服,服后出现兴奋失态,听到音乐即会如醉如痴,摇头不止,丑态百出;且可能出现幻觉和冲动,造成行为失控。随着机体产生耐受性,服药剂量愈用愈大,进而为求得初用时的效力与快感,竟服用初始剂量的100倍,每天达数百毫克,这样的剂量对于一个未曾用过的人来说,将是致死量。

K粉

K粉医学上称氯胺酮,是一种非巴比妥类静脉全麻药。氯胺酮是苯环己哌啶的衍生物。临床所用的氯胺酮是右旋氯胺酮和左旋氯胺酮两对应异构体的消旋体。氯胺酮的不良反应具有剂量相关的特点,使用剂量愈大,毒副作用愈显著。毒副作用可概括为精神、神经系统反应。表现为鲜明的梦幻觉、错觉、分离状态或分裂症,尖叫、兴奋、烦躁不安、定向障碍、认知障碍、易激惹行为、呕吐、流涎、谵妄、中等肌张力增加和颤抖等。

冰毒

冰毒又称甲基苯丙胺盐酸盐,是一种白色透明的不规则结晶物,外观似冰块,故被称为“冰毒”,其最大特点是药效作用时间比海洛因、可卡因长,可达10小时以上。吸食苯丙胺类兴奋剂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精神损害作用。滥用苯丙胺类兴奋剂后最常出现的后果是精神病样症状。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甲基苯丙胺可以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损害作用,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出现急慢性精神障碍;二是生理(主要是对心脏)损害作用。苯丙胺类兴奋剂能对心血管产生兴奋性作用,导致心肌细胞肥大、萎缩、变性、收缩带坏死、小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小血管痉挛,从而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心肌病和心律失常,成为吸毒者突然死亡的原因。

麻古

麻古是泰语的音译,其主要成分是冰毒,是一种加工后的冰毒片剂,外观与摇头丸相似,属苯丙胺类兴奋剂,经化验含有甲基苯丙胺和咖啡因。具有很强的成瘾性。服用后会使人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能大量耗尽人的体力和免疫功能。长期服用会导致情绪低落及疲倦、精神失常,损害心脏、肾和肝,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麻古之所以能迅速蔓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吸食方便,一般来说,K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都是在人多的迪厅才会吸食,而麻古不限场地,不限人数,一个空瓶、几支吸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吸。

大麻

大麻为一年生植株为单一茎草本,主要成分四氢大麻酚(THC)富含于叶及雌花,提炼而成大麻。大麻是世界上广为滥用的毒品之一。大麻分毒品型和纤维型两种。人们滥用的大麻是毒品型大麻,主要产自墨西哥、中南美、印度及非洲一些国家。使用大麻初有欣快感,剂量增加会引起懒散,意识混乱,无方向感,时空扭曲,动作协调差,记忆、思考、注意力、判断力下降,称为“动机缺乏症”。在生理上会造成频脉、发汗、眼结膜红肿、步履不稳、眼球震颤等影响。哈希什(Hashish)制剂还常导致幻觉及精神病反应。精神分裂症病人如吸食大麻则会使精神病症状加剧。

海洛因

海洛因源于鸦片,化学名为二乙酰吗啡。其性状为白色结晶粉末,黑市品种纯度不一,由浅棕色至白色;亦有混杂奶粉、咖啡因、发酵粉或葡萄糖等物质。依纯度不同而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海洛因区分。通常用锡箔包装或以封口塑胶带方式流通市面。滥用方式有卷烟吸入、锡箔纸燃烧烫吸、静脉注射、吞服、皮下包埋、肌肉注射、粉末鼻腔吸入、黏膜摩擦。使用初有欣快感,无法集中精神,会产生梦幻现象。过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状包括昏睡、呼吸抑制、低血压、瞳孔变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赖性,长期使用后停药会发生渴求药物、不安、流泪、流汗、流鼻水、易怒、发抖、寒战、打冷战、厌食、腹泻、身体蜷曲、抽筋等戒断症。一旦成瘾极难戒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