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检查

隐匿性乳腺癌以腋窝淋巴结转移为首发症状,明确腋窝淋巴结的病理性质及转移病灶的病理类型是诊断的关键步骤。

乳腺隐匿灶的病理检出率文献报道为45%~100%,多在50%以上。减少乳腺微小原发灶病理漏诊的措施有:①术前乳腺X线片可疑区域细针X线定位及术后大体标本X线摄片对照;②应用连续病理切片检查或全乳大切片病理检查技术;③全乳大切片电镜检查。

免疫组化检测

(1)ER:腋窝淋巴结转移癌ER测定有助于隐匿性乳腺癌的诊断及指导治疗。隐匿性乳腺癌约50%为ER阳性。ER阳性提示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但其阴性也不能排除乳腺癌。

(2)PR:隐性乳腺癌的PR表达较ER要低一点。

(3)巨囊病液体蛋白-15(gross cystic disease fluid protein-15, GCDFP-15):最初此蛋白在乳腺囊肿液及乳腺癌患者的血清中发现。该蛋白家族成员按照其相对分子质量命名。乳腺囊肿液中主要成分是GCDFP-15、GCDFP-25和GCDFPO-44(又称为锌α2-糖蛋白)。GCDFP-15是乳腺癌中最具再现性的标记,它由泌乳素刺激产生。非肿瘤性浆液性涎腺腺体、支气管浆液性腺体、精囊和皮肤附件的顶浆分泌腺体均具有免疫反应性,肾小管、卵巢被覆上皮和膀胱上皮阴性。胞质染色,乳腺癌中可见核旁增强区。原发性乳腺癌与转移性乳腺癌的免疫反应具有一致性。GCDFP-15有助于确定腋窝淋巴结转移病灶来源于乳腺,然而约5%的非乳腺癌中也可检测出GCDFP-15。

(4)其他标记:乳腺珠蛋白(mammaglobin)是明确乳腺组织的特异性蛋白,与促进乳腺上皮生长有关。若腋窝淋巴结转移癌细胞的胞质内有乳腺珠蛋白着色,常提示肿瘤来源于乳腺。

隐匿性乳腺癌中肿瘤细胞的免疫表型常表现为CK7、ER、PR和GCDFP-15阳性,而CK20和糖抗原19-9阴性。免疫表型为ER阳性、PR阳性且分化差的腺癌,来源于乳腺的可能性较大。但ER和PR两者均为阴性并不能排除隐匿性乳腺癌的诊断。CK7和CK20联合检测对于判定转移癌的来源有一定价值。CK20主要表达于胃肠道肿瘤、胰腺癌等,乳腺癌一般不会有阳性表达;而CK7表达于90%的乳腺癌。近年来,抗人乳腺癌特异性糖蛋白单克隆抗体(M4G3)的检测对原发灶的鉴别意义受到重视。牛昀等报道M4G3对隐性乳腺癌的检出率高达93.55%(58/62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