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格是由于脾肾虚衰,气化不利,浊邪壅塞三焦,导致小便不通与呕吐并见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危急病症。分而言之,小便不通谓之关,呕吐时作谓之格。多见于水肿、淋证、癃闭等病证的晚期。

多因水肿、淋证、癃闭等病证久治不愈,或失治误治,脾肾虚衰,气化不利,水湿内停,日久化浊、化瘀、化毒。在此基础上,或劳欲过度进一步损伤正气,嚣张病邪。脾肾之气衰败,湿浊淤毒弥漫三焦,极易犯胃、阻肾,导致小便不通与呕吐并见,形成关格。关格的病理因素为湿浊、淤毒。病理性质为本虚标实,以脾肾阴阳衰惫为本,湿浊毒邪内盛为标。病位在脾(胃)、肾(膀胱),尤以肾为关键,涉及肺、肝、心多脏。

关格的治疗应遵循明•王肯堂《证治准绳•关格》提出的“治主当缓,治客当急”的原则。所谓主,是指关格脾肾阴阳衰惫,治主当缓,即是指治疗脾肾不足不能应用大剂量峻补药物,而应长期调理,用药刚柔相兼,配用血肉有情之品,缓缓补之,使脾肾之气逐渐恢复。所谓客,即浊邪,浊是阴邪,易伤阳,所以应尽快去除。

关格预后较差。若能及时有效救治,病情可获一定程度的缓解。若救治不及时,或救治不当,正衰邪实,阳衰阴竭,极易产生险恶之证,甚至阴阳离决,危及生命。

证治分类

1. 脾肾阳虚证证机为脾肾阳气亏虚,温化失职,湿浊内蕴,弥漫三焦。主要表现为小便不利,色清,甚则尿闭,面色晦滞或晄白,形寒肢冷,神疲乏力,水肿腰以下为主,食欲缺乏,腹胀,泛恶呕吐,五更泄泻,便质清冷,舌淡,舌体胖大,边有齿印,苔白滑,脉沉细无力。治法温补脾肾,化湿降浊。代表方温脾汤合吴茱萸汤加减。常用药:附子、干姜、仙灵脾温补肾阳;人参、白术、茯苓益气健脾;姜半夏,陈皮、制大黄化湿降浊。

2. 肝肾阴虚证证机为肝肾两脏阴液亏虚,水不涵木,阴不制阳,虚热内扰,肝风内动。表现为小便短少,呕恶频作,头晕目眩,胸胁隐痛,面部烘热,腰膝酸软,手足抽搐,五心烦热,或低热颧红、舌红、苔少、脉弦细。治法滋补肝肾,平肝息风。代表方杞菊地黄丸合羚角钩藤汤加减。常用药:熟地、山药、山茱萸、枸杞子滋补肝肾;泽泻、茯苓利湿泄浊;丹皮清肝泻火;羚羊角、钩藤、石决明平肝熄风;贝母、竹茹、胆南星化痰止呕;制大黄、败酱草降浊解毒。

3. 肾阳衰微证证机为肾阳虚衰,失于温煦,湿毒内盛,扰动心神。症状表现为无尿或少尿,全身水肿,恶心呕吐,面色晄白或黧黑,唇暗,神疲乏力,四肢厥冷,口中尿臭,神识昏蒙,循衣摸床,舌卷缩,淡胖,苔白腻或灰黑,脉沉细无力欲绝。治法温阳固脱,豁痰开窍。代表方急用参附汤合苏合香丸,继用涤痰汤。常用药:人参、附子回阳固脱;苏合香丸开窍醒神;胆南星、石菖蒲、半夏、竹茹豁痰开窍。若心阳欲脱,用参附龙牡汤。若见气阴耗竭征象者,宜用生脉散益气敛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