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PLT卫星现象或玫瑰花结形成,是体外PLT黏附成熟中性粒细胞、偶尔黏附其他细胞的一种罕见的异常现象。在EDTA抗凝血标本中,PLT围绕WBC,有时与自身免疫过程相关,但大多数情况与疾病无关,故临床意义未明。PLT卫星现象,有的与冷纤维蛋白原有关,有的与血小板应答蛋白相关。在EDTA存在下,针对隐蔽抗原的IgG自身抗体参与了卫星现象的形成,此抗体同时抗暴露的PLT膜GPⅡb/Ⅲa和抗中性粒细胞Fc-γ受体Ⅲ(CD16)。卫星现象也见于PLT同时围绕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PLT-单核细胞卫星现象还与肝素有关。此外,还可见PLT-嗜碱性粒细胞卫星现象(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血标本)、PLT-嗜酸性粒细胞卫星现象、PLT-淋巴细胞卫星现象或PLT-淋巴瘤细胞卫星现象。

发生PLT卫星现象时,PLT计数呈中度假性减少(50×109 /L~100×109 /L),但各血液分析仪(HA)出现的报警不一致。大多数情况下,HA在分析WBC分类散点图后产生报警,散点图上中性粒细胞位于异常部位,难与淋巴细胞分开(阻抗型HA)或看上去比通常大(激光型HA);在HA过氧化物酶检测通道上,可产生高值过氧化物酶白细胞相应的报警。

PLT卫星现象随血标本存放时间而变化:血标本采集后几分钟内就可观察到卫星现象,1~3小时后,PLT逐渐迁移至中性粒细胞的一极,拟似PLT团块黏附于中性粒细胞;4~6小时后,PLT团块脱离中性粒细胞,至此,PLT团块(不再黏附中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无PLT黏附)分别游离于血液中。从血标本采集到分析所历过程中,可观察到异常的PLT卫星现象或PLT聚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