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外基于不同检测原理的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也和其他检验设备一样得到快速发展。无论是采用流式细胞和荧光染色技术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还是采用视觉网络技术原理的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还是采用流式细胞术和显微成像技术原理的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因其操作便捷,无需离心,可减少人员感染风险、满足生物安全要求等特点,广受临床检验工作者青睐。但是目前国际上普遍缺乏行业标准和操作指南,仪器生产商缺乏企业标准,仪器的性能是否能满足临床需要不得而知,不少仪器甚至缺乏校准品和(或)质控品,尿液有形成分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和正确性无法得到保证。为了保证至少在同一实验室内的不同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的检测结果可比和一致,除了要进行仪器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校准、每工作日至少开展一次室内质量控制和参与室间质量评价计划外,应定期组织不同有形成分分析仪间的结果比对。CNAS-CL41规定检验同一项目的不同方法、不同检测系统应至少6个月进行结果比对,尿液分析仪的比对应在确认分析系统的有效性及其性能指标符合要求后,至少使用5份临床样本(含正常和异常水平)进行比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