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的自身免疫作用可产生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autoimmune thrombocytopenia,AITP)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失调,机体产生针对自身血小板相关抗原(包括HPA、HLA等)的抗体,从而引起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临床上最为常见,患者体内存在抗血小板自身抗体,使血小板大量破坏,表现为出血症状,这是免疫性血小板破坏增加而引起的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往往在明确诊断前已经有数月至数年的隐匿性血小板减少,患者性别上没有差异。疾病罕有自发缓解,治疗上可以采用类固醇激素或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有效的免疫抑制剂和脾切除术可以作为二线治疗措施。急性ITP主要是在儿童出现的病毒感染后的突发性血小板减少,患者在发病2~6个月后多数会自发缓解。由于巨核细胞表面存在与血小板相同的抗原成分,所以血小板自身抗体不仅可与自身或同种血小板结合,还能与巨核细胞结合而可能引起血小板的生成障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