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病程进展过程中,由于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被消耗,临床上表现为出血。同时继发性纤溶功能增强,大量的纤溶酶不但能降解纤维蛋白原或纤维蛋白,还能水解各种凝血因子,使凝血因子进一步减少,加剧凝血功能障碍并引起出血。为了重建止血功能,在DIC病因和病理过程得到控制和充分抗凝治疗的基础上适当补充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来改善出血症状。新鲜冰冻血浆是在新鲜全血采集后6~8小时内分离出来并在−50℃下迅速冻结而成。它包含全部的凝血因子,特别是不稳定的Ⅴ因子和Ⅷ因子,这是全血和普通血浆所不能及的。因此,FFP是DIC患者较理想的凝血因子补充制剂。FFP中还含有丰富的抗凝血酶-Ⅲ(AT-Ⅲ)。在DIC病程中,大量的凝血因子被活化,机体的防御反应使AT-Ⅲ大量被消耗,而且肝素的抗凝治疗严重依赖AT-Ⅲ存在,当AT-Ⅲ血浆水平低于正常浓度的60%时肝素几乎不发生作用,目前国内又没有AT-Ⅲ制剂。所以新鲜冰冻血浆作为DIC患者补充凝血因子的首选制剂更有利于DIC恢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