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的内容包括患者的基本信息、血型、疾病诊断、输血指征、拟输血成分及输血风险等,同意书的内容就是医方告知的内容,同样也是患者知情的内容。医疗机构决定给患者输血前,经治医师应向患者或其家属说明输同种异体血的不良反应和经血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征得患者或家属的同意,并在《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应归入病历。输血作为医疗诊治过程中的特殊治疗需要患者授权和同意,签署《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是医疗机构履行输血告知义务的体现,也是证明患者确实知情并同意医疗机构采取输血治疗最清楚的证据。输血有关事项的告知,有利于患者及家属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发展需要输血治疗的必要性,同时也便于患者及其家属了解输血治疗尚存在一些风险,以便于患者及家属对输血治疗有一个充分正确的认识。签署《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不但使医务人员履行了法定义务,同时也保护了患者的权利,更能为医务人员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不但是病案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医疗纠纷法律诉讼中的有效证据。完整的《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能为医务人员提供有效的法律保护,避免医疗纠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