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是用血细胞自动分析仪对近万个红细胞体积进行准确测量和数据的统计处理获得的参数。RDW反映红细胞体积的异质性,也是反映红细胞体积大小变异的新客观指标,可确定红细胞大小不均的程度。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RDW值大小与骨髓内铁贮存成反比,即RDW值越高表明骨髓内铁贮存越少。研究表明早产儿RDW值均高于正常新生儿,表明早产儿在出生时即已有缺铁存在。RDW与宫内发育即宫内营养(包括母亲体质、营养、胎盘状态等)有关。宫内发育良好者,体重相对占优势,RDW值相对低,缺铁程度也轻;反之,宫内发育不良者,体重越轻RDW越大,缺铁程度越重。所以对于不可避免的早产儿出生,如前置胎盘、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等,为减轻早产儿缺铁程度,建议孕妇在最后3个月期间加铁剂,并积极改善怀孕期间孕母的营养状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