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水肿(Epidemic Dropsy)又名老年性唇部血管瘤(senile heamangioma of lip)、静脉血管曲张(venous varix),为慢性日光损伤所致的显著静脉扩张。

本病好发于老年人暴露部位的皮肤和黏膜,如口唇、耳、面、头、颈、前臂和手背等处,皮损为直径2~10mm的丘疹,呈深蓝色、紫色或黑色,为柔软隆起的疱状损害,易压缩,长期压迫可部分或完全排空其中的血液,损伤后可引起严重出血。

下唇有三个深蓝色丘疹

组织病理见真皮浅层高度扩张的血管腔隙和数个互相连接的静脉血管腔,腔内充满红细胞,管壁内衬单层扁平且长的内皮细胞,管壁为厚层纤维组织,部分纤维组织由薄层不连续的平滑肌纤维代替,周围真皮内见老年性弹性纤维变化。

静脉湖大多为轻微的美容问题,少数因损伤而反复出血者可作手术切除、液氮冷冻、电烙术、电灼和氩激光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