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大多是由医源性因素引起的新生儿臀部坏疽。它见于脐动脉导管插入、交换输血和用注射器脐带注射,罕见于感染、婴儿高钠血症性失血,亦可自然发生。

本病的病理生理是血管闭塞,脐动脉终止于两个分支,即下臀动脉和内阴动脉,浅表的会阴动脉和阴茎背动脉是内阴动脉侧支和终末支。上述原因可引起脐动脉内血栓形成,并可进一步扩展到内阴动脉。Bonifazi和Meneghini指出轻度创伤(如脐带轻度损伤)加上新生儿期同时发生的自身病变(如神经血管不稳定、血黏度增高、循环和呼吸窘迫症)是促进血管痉挛和日后发展成血栓形成、组织坏死的重要因素。这些改变在外源性刺激(如针刺或某些物质注入脐带)反应中促使坏疽发生。

患儿出生后不久臀部和会阴发生红斑,不久损害处肿胀,并变成紫色,损害可扩展至阴囊和阴茎包皮,呈现大片红紫色,有边界清楚的黑色边缘,损害处触之有冷硬感,随后发展成坏疽,坏死组织脱落形成深溃疡,愈合缓慢。

去除病因,防止损伤脐带,一旦溃疡形成,局部换药和应用抗生素,必要时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或治疗局部和全身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