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孕妇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均有改变并影响全身各系统。

妊娠期内分泌的改变开始于受精卵种植于子宫内膜后,出现了新的内分泌器官——胎盘。发育的滋养层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其刺激黄体分泌雌激素和孕酮。雌激素、孕酮血浓度的增加,可抑制垂体分泌促卵泡成熟激素(FSH),阻止进一步排卵。约从妊娠第9周起胎盘开始合成孕烯醇酮和孕酮,孕烯醇酮经发育的胎儿肾上腺转化为去氢表雄甾酮,再回到胎盘转化为雌三醇。12周后,胎盘分泌的雌激素、孕酮逐渐增加,妊娠黄体逐渐萎缩。

胎盘还分泌人胎盘催乳素(HPL)或人生长催乳素,此激素有促生长和催乳的作用;人绒毛膜促甲状腺素(HCT);人绒毛膜促皮质激素;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和促甲状腺释放激素。

通过这些激素的多种相互作用,孕妇机体发生了妊娠期的生理变化。如:血容量增加,甲状腺增大并摄取更多的碘,垂体增大分泌更多的ACTH、催乳素和促性腺激素,循环皮质醇增高,乳房组织增生准备泌乳等。

激素的分泌量和血清浓度是动态变化的。HCG血浓度在妊娠期升高,但其高峰期在妊娠的第10~12周。雌激素、孕酮水平升高出现在妊娠的前6月,但其高峰期在妊娠的后3月。这些激素水平的变化对产科情况有重要的诊断意义,但对皮肤生理学、皮肤免疫学和炎症反应的确切作用尚不清楚。

妊娠期间皮肤亦发生变化并常出现皮疹,这些变化包括妊娠期生理性的皮肤改变、与妊娠非相关的普通皮肤病、受妊娠影响的皮肤病和皮肤肿瘤、与妊娠相关的特殊皮肤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