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设备及环境要求

设备环境温度要求为18~26℃,湿度20%~65%。单机加床的场地面积应大于3. 42m× 4. 55m。

WaveLight FS200飞秒激光

WaveLight FS200飞秒激光

二、一次性耗材

每眼均需使用一对专用的一次性耗材(patient interface,PI),包括负压吸引环及连接管、压平锥镜。

WaveLight FS200飞秒激光一次性耗材

一次性耗材

三、治疗参数

在用户界面,可以设置默认值参数,对于制作标准的LASIK角膜瓣,厂家建议的默认值如下:

1.角膜瓣参数:

角膜瓣参数

注:蒂角度50°,对应蒂宽度为3. 8mm

手术中,术者可以根据患者的角膜大小及厚度、散光轴向等具体情况,个性化地调整参数,如角膜瓣直径在4~10mm范围内,以0. 1mm的阶梯调整;角膜瓣厚度为90~200μm,以5μm的阶梯调整;边切角度为30°~150°,以1°的阶梯调整,垂直或钝角的边切角度,可使术后角膜瓣贴合更牢固;蒂方位除可设定在上方外,还可设定为鼻侧、颞侧以及其他任意方位。也可以制作椭圆形的角膜瓣。

2.激光参数:建议设定的激光参数如下表。

建议设定的激光参数

过窄的激光点间距及线间距以及过高的激光脉冲能量,可导致角膜层间产生不透明气泡层(OBL),并加重术后角膜层间炎症反应。而激光点间距及线间距过宽或脉冲能量过小,则增加激光爆破点之间的组织间桥,造成掀瓣困难。

四、开机及检测

激光设备应安放在温度及湿度相对稳定的手术室内,手术前约1小时开机准备。在开机后预热过程中,设备可自动检测负压及激光能量,测试合格后自动进入激光切割深度的检测状态。安装洁净的专用PMMA测试片之后,踩下脚踏开关,发射激光至程序运行结束。

假如最终阶梯线在两条导向线之内,则激光切割深度符合标准;假如不在两条导向线之内(图1),则激光切割深度不符合标准,过浅(图2左)或过深(图2右),需要通知工程师进行调整。

激光切割深度符合标准

图1 激光切割深度符合标准

 

过浅(左)或过深(右)

图2 过浅(左)或过深(右)

开机及检测每个手术日只需进行一次,而在每眼术前均需推入一次性使用的压平锥镜,4秒钟内自动完成激光透镜与压平锥镜面间距的检测及校准(BCC),以保证激光切割深度误差在±5μm的范围内。检测完成后,拉出待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18-01-10/3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