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

仔细询问及分析病史,加上体格检查可以得到诊断缺铁性贫血的线索,确定诊断还须有实验室证实。临床上将缺铁及缺铁性贫血分为:缺铁、缺铁性红细胞生成及缺铁性贫血3个阶段。其诊断标准分别如下:

一、缺铁或称潜在缺铁。此时仅有体内贮存铁的消耗。符合(1)再加上(2)或(3)中任何一条即可诊断。

  1. 有明确的缺铁病因和临床表现。
  2. 血清铁蛋白<14μg/L。
  3. 骨髓铁染色显示铁粒幼细胞<10%或消失,细胞外铁缺如。

二、缺铁性红细胞生成 指红细胞摄入铁较正常时减少,但细胞内血红蛋白的减少尚不明显。符合缺铁的诊断标准,同时有以下任何一条者即可诊断。

  1. 转铁蛋白饱和度<15%。
  2. 红细胞游离原卟啉>0. 9μmol/L。

三、缺铁性贫血 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减少明显,呈现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诊断依据是:

  1. 符合缺铁及缺铁性红细胞生成的诊断。
  2. 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3. 铁剂治疗有效。

鉴别诊断

主要与其他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相鉴别。

  1. 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常有家族史,血片中可见多数靶形红细胞,血红蛋白电泳中可见胎儿血红蛋白(HbF)或血红蛋白A2 (HbA2)增加。患者的血清铁及转铁蛋白饱和度、骨髓可染铁均增多。
  2. 慢性病贫血:血清铁虽然降低,但总铁结合力不会增加或有降低,故转铁蛋白饱和度正常或稍增加。血清铁蛋白常有增高。骨髓中铁粒幼细胞数量减少,巨噬细胞内铁粒及含铁血黄素颗粒明显增多。
  3. 铁粒幼细胞贫血:临床上不多见。好发于老年人。主要是由于铁利用障碍。常为小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清铁增高而总铁结合力正常,故转铁蛋白饱和度增高。骨髓中铁颗粒及铁粒幼细胞明显增多,可见到多数环状铁粒幼细胞。血清铁蛋白的水平也增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18082411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