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日光性粉刺、法韦尔-拉库科特综合征(Favne-Racouchot syndrome)。本病为真皮退行性变,以5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为主,中年女性病例亦有报道。户外日晒较多者患病机会增多。可与其他退行性病变同时存在,如项部菱形皮肤、老年角化病、老年疣等。

主要患病部位为面、颈部,有时累及躯干和四肢。病变部皮肤呈黄色,弹性减少,多皱而呈橘皮样外观。可见小的黑头粉刺,呈蓝黑色,散在分布,内为软球形黑色小体,难以除去。炎症反应不明显,并有小的皮内囊肿,表面皮肤正常)。

结节性类弹性纤维病症状

图:颧部有多枚大小不一的丘疹及黑头粉刺,密集形成高出皮面的斑块。斑块表面凹凸不平,边缘尚清楚,较大的丘疹呈淡黄色。面额部有较深皱襞,两耳前有脂溢性角化病皮疹

患处病理切片检查可见表皮萎缩性改变,表皮与真皮上部之间有一狭窄的正常结缔组织带,此带下方胶原纤维呈嗜碱性变。皮脂腺和毛囊轻度萎缩。血管周围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图3-22-24)。弹性纤维染色见真皮弹性纤维数量增加,伴有肿胀、弯曲和颗粒状变性。

结节性类弹性纤维病症状

图:表皮萎缩,真皮内有大量开口或不开口于表皮的表皮囊肿,囊肿壁由表皮细胞组成,囊腔内有大量脂性物质。真皮浅层胶原纤维嗜碱性变,血管周围少量淋巴细胞浸润(HE染色×100)

防治本病应避免长时间日晒,在烈日下戴帽或外涂避光剂,如二氧化钛和萨罗等制剂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外涂0.025%~0.05%维A酸霜也有效,若有大的囊肿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