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属局限性脂肪营养不良,又称胰岛素性脂肪萎缩(insulin fat atrophy),皮下注射胰岛素后,注射局部皮肤发生萎缩,皮下脂肪消失,局部皮肤凹陷,或脂肪增生,有时非注射部位亦可发生类似情况。发生于糖尿病或非糖尿病患者,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者发生率可达37%。常见于女性及儿童,男性少见。

病因及发病机制

发病机制不明,可能对胰岛素或不纯胰岛素产生抗体,造成局部脂肪病变。胰岛素抗体与损伤的脂肪细胞发生交叉反应可导致进一步损害。用高纯度胰岛素可降低皮下脂肪损伤,改善临床症状,减少本病发生。

临床症状

临床表现为局限性皮肤凹陷,少数病人除皮下脂肪萎缩外,可见皮下脂肪增生,或两者同时存在。大部分病例脂肪萎缩发生于用胰岛素后半年到2年,损害可从1个小的浅凹陷到广泛的多个凹陷区域,出现很多灶性脂肪缺失或坚实的脂肪硬结。常发生于注射部位,但也可泛发于非注射部位,更换注射部位或改用纯化胰岛素,症状可消失。

组织病理

脂肪组织消失,无炎症改变。脂肪增生可能是由于真皮中部的胶原纤维被增生的脂肪细胞替代。

治疗

预防措施包括不断更换注射部位,同一部位1个月内不注射2次,或换用高纯度胰岛素。对于脂肪增生病例可用吸脂治疗。可持续性皮下注射入胰岛素,控制顽固的进行性脂肪萎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