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棘毛壅病指毛囊口角化过度,毛囊角栓形成,多个休止期毳毛残留在毛囊内。

病因:原因不明,部分患者患有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有报道肾衰竭患者广泛发疹。外界因素包括使用刺激性肥皂或者含有石蜡的霜剂,或过度暴露于含粉尘、碳氢化合物或工业油的环境中。微生物感染,如痤疮丙酸杆菌和糠秕马拉色菌也可能参与本病的发生。

临床症状:本病好发于成年男性,尤其是年龄较大者,可能随着年龄增长而加重。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但尤其好发于鼻、肩胛间区以及上肢近端,很少发生在颈部和面颊。皮损为灰黑色的毛囊性丘疹,<l mm,中央有一扩张的毛囊口,内有黑色角质栓,类似黑头粉刺。每个角栓中含有一簇细小的毳毛,5~25根。有时有鳞屑。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偶有瘙痒,发生于躯干和上肢的年轻患者常有瘙痒。发生于面部可影响美观。

诊断及鉴别: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可做出诊断。如不能明确,可用有齿镊取出角栓,置于玻片上,滴加氢氧化钾,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可见一簇毳毛。如取组织活检,可见毛囊口扩张,伴毛囊上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炎症改变无特异性。临床上需要与黑头粉刺进行鉴别。

治疗:角栓可采用镊子拔除和粉刺器挤压,也可用脱毛蜡、黏性胶带或激光脱毛。采用上述方法去除后,可局部外用维A酸类药物预防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