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Civatte病,以一种网状色素沉着斑中间杂有毛细血管扩张和轻度萎缩的淡白色斑点为特征,多见于绝经期妇女,皮损见于暴露部位,故又称之为绝经期日光皮炎(menopausal solar dermatitis)。

病因:病因不明,因多见于绝经期或绝经后妇女,提示发病可能与内分泌紊乱有关。从患者年龄、性别和皮损分布特性,推测化妆品中的一些光敏物及日晒是主要致病因素。曾认为系Riehl黑变病的异型。

临床症状:皮损对称分布于面部、颈部,尤其是耳后乳突及颈侧,亦可发生于上胸或前臂等暴露部位。损害为淡红褐或青铜色,直径1~3mm的斑疹,其间夹杂轻度萎缩性淡白斑,在色素沉着处有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皮损随病程的增长而逐渐明显,偶有瘙痒或灼痛感。

西瓦特皮肤异色病(Civatte病)

面、颈部见红棕色网状色素沉着,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和萎缩

组织病理:表皮棘层变薄,基层不规则色素沉着,偶见液化变性。真皮浅层少量淋巴细胞围管性浸润,可见噬黑素细胞,胶原可有中度嗜碱性变性。

诊断及鉴别:根据患者年龄、性别、皮损特征及分布部位,常可明确诊断。有的需与Riehl黑变病及焦油黑变病等鉴别,后两种病的色素沉着斑中均无明显毛细血管扩张和萎缩现象。

预防及治疗:避免日光曝晒,注意防晒措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等常可控制病情发展。亦可局部涂积雪苷软膏等。亦可试用雌激素或糖皮质激素软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