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无意识地强迫自己用指甲、木片、铁丝或其他物器,去扣、挖、刮、抓自身皮肤。凡手易达之处,常出现不同形态的表皮剥蚀,多呈线条状,亦可有深浅不等的溃疡,上覆有血痂或浆液性结痂。病程稍久,会有明显的色素沉着。有时患者主要剥蚀痤疮部位,造成剥蚀性痤疮,又叫表皮剥脱性痤疮(excoriated acne)。

大多数患者都是成年女性,多在30~50岁,身体其他方面正常,有正常的生活方式,患者承认自己的行为但不能控制它。与神经官能症性表皮剥脱有关的精神性疾病最多见是抑郁症、强迫观念与行为性疾病和焦虑症。

还有一种特殊类型的神经官能症性表皮剥脱,谓之荨麻疹性痤疮(acne urticaria)。患者常有神经官能症的症状,在背部上方及肩部出现小风团及痒疹性丘疹,面、颈及胸部亦可受累,自觉瘙痒。由于搔抓,常致表皮剥脱、色素沉着及瘢痕形成。本病多见于30岁以上的女性,常在月经来潮前呈周期性发作或症状加重。

防治方法主要是说服诱导,消除紧张感。局部可外用含有止痒剂的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霜剂。抗抑郁药治疗有效,如盐酸氟西汀(fluoxetine)、氟伏沙明(fluvoxamine)、西肽普兰(citalopram)。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