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经是人体最粗大的周围神经,其总干及分枝伸延至整个下肢。由于总干埋藏较深,故较分枝的损伤为少见。

病因:坐骨神经损伤除刀枪创伤、髋关节脱白、骨盆或股骨骨折等外伤引起外,还可因臀部肌内注射部位不当而引起,尤其多见于婴儿。通过对380例坐骨神经疾病患者的回顾性研究,发现230例(60%)是因为某种原因引起的臀部损伤所致,其中超过一半患者是因为注射所致。此外,骨盆内肿瘤、胎儿头部的压迫、脊椎结核、腰椎间盘向后突出和麻风等亦可引起。

临床症状:该神经损伤后,可引起股后肌群、小腿后肌群瘫痪。致使病侧的下肢比较细小,膝关节不能自动屈曲,足下垂,步行困难,大腿和小腿皮肤感觉障碍和无汗,且常有血管舒缩及营养障碍,小腿肿胀充血,足部皮肤干燥,足底可能发生穿通性溃疡。

治疗:外伤所致的坐骨神经损伤,一般需作手术治疗。非外伤致的坐骨神经损伤,有的可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有的可采用保守疗法,如用维生素Bh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及地巴唑等药物,亦可配合物理疗法,如按摩、电刺激、水浴及离子透入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