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角唇炎是传染性口角炎的同义词,通常并发白念珠菌感染。有湿润的裂隙自口角处向下、向外辐射。

口角唇炎是口角部位的皮肤及邻近黏膜的急性或慢性炎症。

病因及发病机制

主要致病因素有下列四个方面:

  1. 机械因素,如中年或老年患者牙齿脱落或假牙位置不合适,致使上唇压叠于下唇,口角发生褶皱,使该处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
  2. 患者的某些病理情况增加了黏膜的脆弱性,如营养缺乏,特别是核黄素、铁和蛋白质缺乏;该病也可出现于肿瘤性钙质沉着的患者。
  3. 某些皮肤病,如异位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常合并有口角唇炎。
  4. 感染因素,如口腔念珠菌感染,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艾滋病患者或慢性皮肤黏膜念珠菌感染者,常伴复发性或顽固性口角唇炎。

有的患者在病变部位不一定能找到白念珠菌,可能是念珠菌引起的过敏反应。某些儿童的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亦可为致病因素。

其他因素如唾液分泌过多浸渍口角、牙科材料过敏等亦可引起此病。

临床症状

口角部位皮肤起红斑、水肿、渗液和结痂。通常对称分布,少数为单侧性,张口时裂痛。慢性期该处皮肤粗糖、浸润、皲裂、脱屑,可见从口角向外向下的辐射状皱纹。营养缺乏引起者常伴有光面舌(smooth tongue)。脂溢性皮炎或异位性皮炎引起者除口角唇炎外,还具有脂溢性皮炎和异位性皮炎的其他表现。使用假牙者皮损处及假牙下常有念珠菌感染。

口角唇炎

口角部位见皮肤红斑、水肿、渗液和结痂

治疗

寻找致病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后一般都能很快恢复。通过改进义齿的嵌合、置换已脱落的牙齿或增加义齿的高度来改善义齿的质量,同时联合局部使用含制霉菌素(nystatin)、氯碘羟喹(clioquinol,商品名为viororm)和氢化可的松软膏,通常有效。有铁、维生素缺乏症者应给予补充。胶原注射或植入Softform移植物使口角褶皱消失,可能对本病有好处。局部切除,然后皮瓣移植是另外一种治疗选择,但是外科疗法不应作为治疗的首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