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舌指舌的体积增大。巨舌有相对性巨舌和真性巨舌,前者由于下颌部发育差而舌相对增大,后者为舌的组织增生所致。巨舌可以由各种不同的原因所引起。

常见的巨舌有以下几类:

  1. 原发性巨舌(primary macroglossia) 除舌体积增大外其他方面均正常。巨舌可单独存在或伴有脐疝等其他发育方面的异常。
  2. 血管瘤和淋巴管瘤性巨舌(hemangiomatous and lymphangiomatous macroglossia) 常呈不对称、不均匀性增大,可以看到扩张的血管和囊状淋巴管。深在的血管瘤和淋巴管瘤有时不易确诊。患者可出现舌部发作性肿胀和疼痛(下图)。
  3. 神经纤维瘤性巨舌(neurofibromatous macroglossia) 可发生于口腔任何部位,但以舌和口底部为最常见。舌呈不对称性增大,可见局限性隆起或结节,质地较软。一般发生于成年人。瘤组织来源于Schwann细胞。此外,在皮肤,特别是神经纤维的行走部位,可见圆形、椭圆形或结节状肿瘤,有时在胃肠道和胸腔的纵隔内也有类似的病变。
  4. 甲状腺功能低下巨舌(hypothyroid macroglossia) 巨舌呈对称性,舌表面结构正常,运动欠灵活,言语滞缓而不清楚,口唇也增厚,伴有呆小症和黏液性水肿的临床表现。
  5. 水肿性巨舌(edematous macroglossia) 常伴发于血管神经性水肿,有时也见于上腔静脉阻塞、心力衰竭、肾脏疾患等。
  6. 淀粉样巨舌(amyloid macroglossia) 原发性淀粉样变患者34%~40%有巨舌。多发性骨髓瘤的患者也可并发淀粉样巨舌,可同时伴有牙龈溃疡和出血。

舌体增大,其上可见囊状淋巴管,深部有淋巴管瘤。舌面形成深沟

对巨舌患者需进行必要的详细检查,明确引起巨舌的原因。病因能纠正者,巨舌能相应消失。病因不能除去者,巨舌恢复较为困难。有些巨舌,如血管瘤、淋巴管瘤、神经纤维瘤等引起者,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