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硬化性淋巴管炎的病因不明。创伤、局部机械性刺激、病毒感染、结核均有可能为发病因素。

临床症状

好发于30~40岁的男性,一般无自觉症状。病程有自限性,大多数可自行消退吸收,因此本病一般不引起患者的重视。好发部位为冠状沟,有时也可见于阴茎背部。临床上可见弯曲的、蚯蚓状的、软骨硬度的索状物,不与表面的皮肤粘连,可在皮下滑动,一般紧贴在皮下,皮疹半透明(图3-29-23)。有时轻度疼痛,偶尔可形成溃疡。

阴茎硬化性淋巴管炎

阴茎下方见弯曲形蚯蚓状软骨硬度索状物,不与表面的皮肤粘连,一般紧贴皮下,皮疹半透明

组织病理

可见大的淋巴管纤维组织增生,淋巴管呈硬化和肥厚性改变。有时伴有血栓性血管炎改变。很少有炎细胞的浸润(图3-29-24)。

阴茎硬化性淋巴管炎组织病理:真皮中、上部淋巴管管腔扩张

真皮中、上部淋巴管管腔扩张(HE染色×200)

治疗

经过良性,大多有自限性,不需特殊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