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的结构与分类

肿瘤的分类

常用的肿瘤分类有3种:

一、按肿瘤生长特性和对人的危害程度分类

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实际,有些肿瘤的良性和恶性是相对的,特别是有一些良性肿瘤可转变为恶性病变,而有些则介于良性、恶性之间,故又有境界瘤或界线瘤之称。

二、按组织来源分类

  1. 上皮组织肿瘤如鳞状上皮及腺上皮等。
  2. 间叶组织肿瘤包括纤维组织、肌肉组织及脂肪组织等。
  3. 淋巴网状组织肿瘤如淋巴瘤与白血病等。
  4. 神经组织肿瘤如神经瘤、神经纤维瘤等。
  5. 脉管组织肿瘤如血管瘤、淋巴管瘤等。
  6. 组织来源未定的肿瘤。

三、TNM恶性肿瘤分类法

这是国际抗癌协会提出的一种分类方法,比较简单明了。T代表肿瘤,N代表局部淋巴结,M代表远区转移。三个字母上附加的数字如T1、T2……,N0、N1……,M0、M1,是利用简化的标记,表明某一具体肿瘤恶化范围的不同程度。此种分类方法如下:

1.T代表原发肿瘤

(1)皮肤肿瘤(不包括恶性黑素瘤)

  1. T0:未见原发肿瘤。
  2. T1a:原位癌。
  3. T1:肿瘤最大直径≤2cm,非常浅表或外突型。
  4. T2:肿瘤最大直径2~5cm,或不论其大小如何,其真皮有浅在浸润。
  5. T3:肿瘤最大直径≥5cm,或不论其大小如何,其真皮深层有浸润。
  6. T4:肿瘤侵犯其他组织如软骨、肌肉或骨骼。

(2)皮肤恶性黑素瘤

  1. T0:无原发肿瘤。
  2. T1:肿瘤最大直径≤2cm,非常浅表或外突型,无卫星状结节。
  3. T2:肿瘤最大直径在2~5cm之间,或不论其大小如何,真皮深层有浸润,无卫星状结节。
  4. T3:肿瘤最大直径>5cm,或不论其大小如何,真皮深层有浸润,距离原发肿瘤边缘5cm以内有卫星状结节。

2.N代表局部淋巴结,对摸到的淋巴结按下列方法记录,并估计是否有转移

  1. N0:无可摸到的淋巴结。
  2. N1:同侧有活动的淋巴结。
  3. N1a:估计淋巴结内无转移。
  4. N1b:估计淋巴结内有转移。
  5. N2:对侧或双侧有活动的淋巴结。
  6. N2a:估计淋巴结内无转移。
  7. N2b:估计淋巴结内有转移。
  8. N3:可摸到固定的淋巴结。

3.M代表远区转移

  1. M0:无远区转移指征。
  2. M1:有远区转移,包括原发灶所在区以外的淋巴结转移,或者在原发灶边缘5cm以外有卫星状结节。

肿瘤的结构

肿瘤主要由实质与间质所构成。

一、实质

指肿瘤的主要成分。大多数肿瘤只有一种实质,例如脂肪瘤的实质是分化良好的脂肪组织,而鳞癌的实质是发生癌变的鳞状上皮组织。有些肿瘤是由两种实质成分构成,例如血管脂肪瘤的实质即包括血管和脂肪两种成分。畸胎瘤的实质则由多种成分构成,如上皮、牙齿、毛发、神经及骨组织等。一般所谓肿瘤细胞即指肿瘤实质细胞。

二、间质

各种肿瘤的实质各不相同,但其间质则基本一致。通常间质中含有血管、淋巴管和结缔组织,对肿瘤的生长、发展很重要,一方面供应肿瘤营养,另一方面运走其代谢产物。间质和实质在肿瘤发展过程中是互相影响的。实质的特性可决定间质的分布,间质的多少可影响实质的发展。通常肿瘤分化较好者,其间质较多。而肿瘤分化愈差,实质愈多,间质愈少。如果肿瘤的实质生长过快,而间质的营养供应不足,则瘤组织容易发生坏死。以往报道中,曾通过基底细胞瘤间质的研究,更进一步强调肿瘤组织对间质的依赖关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