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性表皮囊肿

增生性表皮囊肿(Proliferating Epidermoid Cysts)

临床症状

常发生于中老年人,21~88岁,平均54岁,男女之比为2:1,皮损分布广泛,可多个部位发生,近80%发生于头皮以外的部位,多见于骨盆及躯干部位。肿物可持续存在多年。切除治疗后,有20%皮损可复发,但未见发生转移的报道。

组织病理

囊肿位于真皮内,囊壁为复层鳞状上皮,可有角化过度和角化不全,颗粒层肥厚,棘层肥厚和乳头瘤样增生。细胞增生明显,可见程度不同的细胞异型及核分裂象,分化良好的鳞状上皮有鳞状旋涡和个别角化不良细胞。

鉴别诊断

鳞状细胞癌:无表皮囊肿病史,且囊肿上方表皮无原位癌表现,增生性表皮囊肿有中心角化趋势,肿瘤边界清楚,有助于与鳞癌鉴别,但有时较困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