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囊肿

混合囊肿(Hybrid Cyst)又称毛囊混合性囊肿,用来描述很多具有两种囊壁的囊肿,将具有表皮囊肿与外毛根鞘囊肿、毛囊漏斗与毛母质分化、外毛根鞘与毛母质分化、外毛根鞘与发疹性毳毛囊肿,发疹性毳毛囊肿与多发性脂囊瘤分化等囊肿,统称为混合性囊肿。这些囊肿都是从毛囊各种成分衍生而来。

临床症状

可见于任何年龄,皮损多为单发,与表皮囊肿表现类似,头、面部为好发部位。

组织病理

囊肿具有表皮囊肿与毛鞘囊肿的特点,可见移行改变。囊肿上部为复层鳞状上皮,有颗粒层,囊内为环状排列的角质呈表皮角化。在囊肿下部,鳞状上皮内缘细胞肿胀,淡染,边缘不平滑,基底细胞呈栅栏排列,囊内为均质嗜伊红物质呈毛鞘角化。

鉴别诊断

混合囊肿与表皮囊肿和毛鞘囊肿鉴别,前者有两种囊肿特点,不同于表皮囊肿,也可区别于毛鞘囊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