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发性外毛根鞘瘤

单发性外毛根鞘瘤(Solitary Tricholemmoma)又称毛囊良性透明细胞瘤(benign clear cell neoplasm of hair follicle),是否为向外毛根鞘分化的寻常疣尚有争论。

临床症状

常发生于20~80岁的成年男性,好发于面部,特别是鼻部及上唇,也见于头皮、颈部及其他部位。损害为单个丘疹,直径3~8mm,表面角化或平滑,稍发亮,易误诊为寻常疣。

单发性外毛根鞘瘤症状:红色肉豆

右眉中部偏内侧有一淡红色结节,界限清楚,中央凹陷,呈火山口样(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张晓菲提供)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或角化不全,偶尔有皮角形成,一个至数个与表皮相连的肿瘤小叶由表皮向真皮内延伸,边界清楚。瘤团主要由向外毛根鞘分化的上皮细胞组成,这种细胞因含糖原而呈透明或苍白状,在瘤团中所占的比例不定,周边基底样细胞排列成栅栏状。外周绕以PAS阳性类似玻璃膜的物质。偶尔也可见明显的角化现象,表现为毛囊扩张及鳞状旋涡形成,类似于刺激性脂溢性角化,即所谓的角化性毛鞘瘤。

单发性外毛根鞘瘤组织病理学改变

上图:表皮角化过度伴角化不全,肿瘤表皮向上及向下呈分叶状增生,增生细胞主要为向外毛根鞘分化的鳞状细胞,胞质淡染、苍白,无异型性,部分分叶周边可见数层基底样细胞,最外层呈栅栏状排列(HE染色×20)(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张晓菲提供)

单发性外毛根鞘瘤组织病理学改变

部分瘤细胞胞质丰富,淡染,PAS染色阳性(PAS染色×100)(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 张晓菲提供)

诊断及治疗

依靠组织病理检查确诊,应与下列疾病鉴别:透明细胞汗腺瘤,后者有呈囊性或管状的大的管腔。也应注意与基底细胞瘤、毛囊漏斗部肿瘤、皮脂腺肿瘤及转移性肾癌等相鉴别。外毛根鞘皮角系指在外毛根鞘基础上发生的显著角化,多见于面部及头皮。

治疗采取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