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汗腺汗囊瘤

临床症状

大汗腺汗囊瘤(Apocrine Hidrocystoma)少见,通常为单发,偶可数个。好发于面部,常见于眼部,但极少发生于大汗腺聚集的部位。多见于成人,表现为中等硬度的肤色、蓝色、淡蓝黑色或紫色囊性结节,圆形,半透明状,直径约1cm,囊肿易推动,囊壁较厚,切开后可见透明液体。肿瘤生长缓慢,不破溃,无自觉症状。单发损害没有季节变化,部分多发损害患者夏季加重,冬季减轻。

大汗腺汗囊瘤症状:鼻梁右侧可见红褐色半透明、半球形囊性结节

鼻梁右侧可见红褐色半透明、半球形囊性结节(天津市长征医院 刘刚提供)

组织病理

真皮内可见一囊状结构,有些乳头状突起伸入囊腔内,其中含透明液体。囊壁通常由单层立方上皮细胞组成,有时则为双层,结构与大汗腺相似。但有些病例细胞呈圆柱状,并可见顶浆分泌。在有些病例中,则两种类型细胞在同一囊肿的不同部位内能同时看到。分泌细胞周围可见肌上皮细胞。囊壁细胞内含有PAS阳性、耐淀粉酶颗粒。在细胞内及囊腔内也可发现阿新蓝阳性物质,表明其中具有酸性黏多糖。囊液呈棕色是由于囊壁细胞胞质内有色素颗粒的缘故。免疫组化肌上皮细胞SMA阳性,S-100蛋白阳性率不一。

真皮内,有较大的囊腔,衬以两层囊壁细胞,内层分泌细胞呈高柱状,顶端有顶浆分泌(天津市长征医院 刘刚提供)

诊断及治疗

临床上表现为豆大囊状肿物,位于内眦附近或鼻旁易于诊断。由于其损害呈蓝色或棕色,易与蓝痣、恶性黑素瘤或色素性基底细胞瘤混淆,组织学检查可确诊。但有时与小汗腺囊瘤鉴别较困难,因为大、小汗腺的导管部分结构是一样的。

本病属于良性病变,故切除后很少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