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肉芽肿

黄色肉芽肿(Xanthogranuloma,XG)又称痣样黄色内皮瘤(nevoxanthoendothelioma),为一少见的良性非朗格汉斯细胞的组织细胞增生症。本病主要累及皮肤,偶尔累及皮肤以外的组织和器官(如皮下组织、眼、中枢神经系统、肝脏、脾脏和肾脏等),其病因不明,皮肤损害可能与以胆固醇为主的脂类在皮损内沉积有关,患者的脂质代谢一般无异常。典型损害为发生于头面部、颈部、躯干上部和肢体近端单发或多发的红棕色丘疹或结节,通常直径1~10mm,亦可更大。根据发病年龄将XG主要分为幼年黄色肉芽肿(juvenile xanthogranuloma,JXG),成人黄色肉芽肿(adult xanthogranuloma,AXG)和渐进坏死型黄色肉芽肿(necrobiotic xanthogranuloma,NX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