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血管瘤(Senile Angioma)

老年性血管瘤又名樱桃样血管瘤(cherry angioma)。

临床症状

本病最常见于老年人,往往在成年早期就开始出现,亦可见于青少年。损害数目随患者年龄增长而增多,最常见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偶发于头皮、面部及四肢远端,不累及手足部。皮疹呈鲜红色或樱桃色丘疹,大小不等,小者难以辨认,一般直径1~5mm,逐渐增大,高出皮面1~2mm,呈隆起性半球形损害。质软,呈海绵状,有时呈不规则形。部分损害周围可有贫血晕。无自觉症状,常呈多发性。

老年性血管瘤又名樱桃样血管瘤:皮损呈鲜红色或樱桃色丘疹,大小不一

皮损呈鲜红色或樱桃色丘疹,大小不一

组织病理

早期损害,乳头下层可见许多管腔狭窄的新生毛细血管和主要由内皮细胞排列而成的小叶。以后毛细血管逐渐扩张,可见许多中度扩张的毛细血管衬以扁平的内皮细胞。间质水肿,胶原纤维均质化。

治疗

必要时可激光、冷冻和电凝等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