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因素

社会因素 21世纪我国人口特点是低增长率高增长量,而且这种局面很难有大的改变。由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期我国处于高生育期,目前性活跃期年龄组人口已超过4亿,该年龄组是占性病发病90%以上的高发年龄组,构成性病高危人群及性病患者的庞大基础。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对性病发生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具体表现在:

  1. 社会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促进了人口的迁移流动,缩小了城乡的差别,加快了人口城市化的进程。
  2. 改革开放使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率先富裕起来,加大了地区和人群间贫富的差别。
  3. 改革开放推动了交通、通信和服务的发展,使人们的传统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对新的生活模式向往与追求,婚姻关系的不稳定将增加,不婚文化现象逐渐增多,性生活中有可能有多个性接触者(包括卖淫嫖娼)。

生物学因素 除了上述社会因素外,生物学因素,如无症状患者的传染性、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也增加了防治性病的困难。因此,如无正确的引导,合适的性病、艾滋病防治规划和对策,以及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包括健康教育及医疗服务,则性病、艾滋病患者必然增多,其传播和蔓延将更为广泛。

流行趋势

展望将来,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性病的发展可以分成不同的阶段:首先是可治愈的细菌性性病可以控制,甚至消灭,如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然后过渡到一些不可治愈的病毒性性病(如艾滋病)仍然存在,这就要标本兼治;进一步控制这些性病的传播,这将是较长期的目标。相信性病、艾滋病也许和其他传染病一样,可能在有特效药物问世之前,发病率已明显下降,这是因为环境和行为因素得到了改善。在特效药物研制的同时,努力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性病、艾滋病可望早日得到控制。

相信在今后加强性病、艾滋病预防和控制的形势下,考虑到艾滋病通过性行为传播将逐渐增加,其防治必须与其他性病相结合,同时也必须将生物学与行为监测相结合,为此在卫生部的领导下已制定了《艾滋病性病综合监测指南》。通过综合监测可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提供可靠的信息,以促进和改善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