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移植是指把人体或动物的皮肤从其原来生长的部位移植到另一个部位或机体。被移植的皮肤叫“移植体”,供给组织的机体称为“供体”,接受移植的机体称为“受体”。

皮肤的游离移植就是通常讲的“植皮”,它是皮肤外科治疗中的一种主要的治疗手段,如各种外伤、烧伤、肿瘤切除等遗留的各种创面需皮肤的游离移植,才能保持体表的完整。人体皮肤的厚度,随着各人的年龄、性别和供体位置的不同而异。皮片的游离移植通常分刃厚皮片、中厚皮片(又分薄中厚、一般中厚、厚中厚)、全厚皮片和含真皮下血管网的皮片移植。以一般成年男性在胸部或大腿取皮为例。

各种皮片的厚度

各种皮片的厚度

  1. 刃厚皮片移植术(thin thickness skin grafting)
  2. 中厚皮片移植术
  3. 全厚皮片移植术
  4. 含真皮下血管网皮片植皮术
  5. 皮片切取与植皮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