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微晶磨面术是在负压状态下将天然刚玉材料制成的微晶,高速喷向皮肤表面,以治疗皮肤老化性改变的一种方法。在治疗时,有数千颗小至微米的晶粒高速冲击每平方毫米的皮肤,使表皮的角质层老化细胞脱落,同时在理论上微晶的冲击和负压可以刺激皮肤的血液循环,加速组织代谢,结合相应的外用制剂,可改善老化皮肤外观。微晶磨面术属于无创伤性治疗,其特点是术前无需麻醉,术中、术后不良反应轻微,无明显创伤,短期内可以重复治疗,操作容易,治疗后不影响生活和工作。

微晶磨削皮肤可产生一系列组织学改变,由于这些变化,使得皮肤外观改善。Freedman等研究微晶磨削后相关的表皮及真皮变化,结果显示,3次微晶磨削后角质层正常,呈网篮状,表皮增厚,表皮突变平,50%病例在治疗期间显示基底细胞增生,有丝分裂增加。3次治疗后85%的患者微晶磨削部位的皮肤组织发生改变,6次治疗后组织学改变更为显著,表皮、真皮显著增厚,真皮乳头层呈透明样变,可见新胶原沉淀和新的弹性纤维。血管轻微扩张,真皮血管周围有炎症浸润及成纤维细胞数目显著增多。因此微晶磨削产生皮肤改善的机制是表皮和真皮修复。

适应证与禁忌证

适应症:适用于治疗面、颈、胸、手背等部位的早期光老化表现,如皮肤增厚、粗糙、浅表脂溢性角化病和细皱纹等,以及浅表瘢痕和痤疮后的毛孔扩大。

禁忌症:一年内使用过异维A酸、活动性感染(如脓疱疮、扁平疣、单纯性疱疹)、瘢痕疙瘩(瘢痕瘤病史或家族史)以及某些皮肤病的进展期不宜进行微晶磨面治疗。

操作方法

  1. 治疗设备 采用皮肤微晶磨削机进行治疗,一般使用的晶体为三氧化二铝或氯化钠晶体。晶体一次性使用,治疗手柄每次用过后需要严格消毒。
  2. 术前准备 清洁皮肤后让皮肤充分干燥,用清洁纱布或眼保护罩覆盖眼部以防止散落砂粒落入眼眶。
  3. 具体操作 根据皮肤的厚度及治疗病种,设定真空吸力、晶体流速以及砂粒粗细。操作时用左手绷紧皮肤,右手执手柄垂直于皮肤,使手柄与皮肤密切接触以达到有效真空。在治疗区域手柄的移动可以按皮肤纹理往复平滑地进行。操作过程中可逐渐增加晶体流量以患者能耐受为度。治疗的深度取决于真空吸力及晶体流动的速度、手柄移动速度和通过的次数,可以通过挡位的调节、手柄移动的速度和往复的次数控制治疗深度。较厚的皮肤如前额、下颌及鼻部,治疗时可增挡加压,或者放慢手柄移动速度和增加通过的次数,加强治疗深度。在进行较薄的皮肤如下眼睑、颊上部治疗时,则要减低压力,加快手柄移动速度,减少往复的次数,避免过度损伤。对同一区域进行往复治疗时,第二次治疗移动应垂直于第一次的方向。对于面部治疗,一般每次治疗往复两次即可,两次治疗间隙,要清除多余的晶体。

理想的治疗应达到治疗区域皮肤变红。浅表瘢痕、脂溢性角化病可以另外增加磨削次数进行专门治疗,痤疮瘢痕需要微晶磨削达到真皮乳头层浅层,以出现点状出血点为宜。一般面部治疗持续30~40分钟,颈部、手背20分钟,胸部30分钟。

术后护理

磨面结束后治疗区域用湿纱布清洁,去除残留的晶体,最后外搽保湿剂,术后继续使用保湿剂和防晒用品。痤疮瘢痕微晶磨削较深,治疗后可出现潮红、淤点、轻微结痂,需要外用抗生素软膏及防晒霜。

微晶磨面每次治疗间隔1~2周,5~12次为一个疗程。要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完成一个疗程的治疗。通常一个疗程以后,可以1个月1次或1年2次,维持疗效。

五、并发症及处理

  1. 皮肤轻度潮红 治疗后可出现皮肤发红,一般持续几小时后迅速恢复,不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皮肤微晶磨面术有可能引起或加重患者面部原有的毛细血管扩张和红斑,这种作用可能是暂时的或永久性的,因而,酒渣鼻不适于采用皮肤微晶磨面治疗,尤其是面中部。
  2. 皮肤轻微脱屑 术后几天内皮肤可出现轻微脱屑,使用保湿剂可避免。
  3. 皮肤光敏感增加 术后几天内皮肤光敏感增加,因而要注意防晒,可使用防晒用品。
  4. 炎症后色素沉着 对于Fitzpatrick皮肤分型中的Ⅲ和Ⅳ型皮肤,较深的微晶磨面治疗时必须谨慎,V和Ⅵ型则要避免深部微晶磨面。另外,术后使用防晒剂可减少色素沉着发生率。
  5. 角膜炎 散落的晶体可能会落入眼内,有引起角膜炎的潜在危险。治疗时,患者需要摘除角膜接触镜,并用清洁纱布或眼保护罩覆盖眼部,术后用眼药水冲洗眼睛。
  6. 淤点淤斑 手柄移动速度太慢或吸力过大时偶见发生,也可见于正在治疗中的严重光损伤皮肤,以及正在服用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或非激素类抗炎药的患者。
  7. 氧化铝颗粒有关并发症
    1. 晶体残留:Freedman认为这项技术应仅限于表皮使用,因为基底层受损,氧化铝晶体可沉积在真皮。
    2. 呼吸系统并发症:罕见,较长时间暴露在氧化铝颗粒下应当戴上口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