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磨削术是对表皮和真皮浅层进行磨削的一种手术。磨削后残存的皮肤会迅速形成新的表皮,伤口几乎不留或极少留有瘢痕而愈合。

伤口愈合过程

皮肤磨削伤口的愈合过程:

  1. 皮肤表层被磨削后,其表面逐渐凝固形成痂皮;
  2. 3日后,创缘表皮开始再生,5日后创缘大部分被表皮所覆盖,其表皮再生程度因手术部位不同而相异,一般面部需5~7日,躯干四肢往往超过10日;
  3. 5日后开始出现真皮再生,2周后产生胶原纤维;
  4. 随着胶原纤维的产生及真皮内水肿再生,皮肤的张力开始增强;
  5. 术后1个月开始出现色素沉着和粟丘疹;
  6. 6个月后,被磨削的皮肤厚度开始恢复正常,色素沉着和粟丘疹开始减少,皮肤附属器的功能变为正常,真皮厚度减少,减少程度和磨削厚度相似,这是磨削术的效果。

操作方法

皮肤磨削术所使用的器械主要有现已基本不用的砂纸、Kurtin金属刷、Schuman高速旋转磨削机和高流速细砂磨削机等。

皮肤磨削术的过程包括:

  1. 术前准备:器械消毒、术前数日清洗手术部位,治疗感染性皮肤病。
  2. 麻醉: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
  3. 作图:使用墨汁或亚甲蓝在手术部位标记,确定手术范围。
  4. 操作方法:常用的是高速旋转磨削机法。首先根据病变大小及部位的不同而挑选大小型号不同的磨头安装在高速电动机上。一般左手的示指和拇指固定拉紧术部皮肤,右手持磨头轻轻磨削皮肤表面,可去除其表皮垢和角质层。然后向表皮深度磨削,注意掌握深度,当毛细血管出血时,说明真皮层已被磨削掉。在同一部位持续磨削时,由于摩擦产生的热量容易造成烫伤,所以每次磨削的时间不可太长。为防止烫伤及除去碎皮片和血液,助手应不断地向术野滴洒少量的生理盐水。术中高速旋转的磨头易横向滑动,为安全起见,应将持器械的手指紧贴受术者的皮肤加以固定。磨削时应将磨头垂直于皮肤,前后移动。磨头的旋转方向应避开眼睑及口唇边缘。
  5. 术后处理:磨削结束后,用生理盐水清洗创面,然后覆盖一层油纱,再外敷消毒纱布或创可贴,5~6日后可除去外敷料,10日后去除油纱层,术后可应用抗生素软膏,术部避免或减少阳光曝晒,防止色素沉着。

适应证

  1. 痤疮、水痘、天花的后遗瘢痕。
  2. 色素性母斑。
  3. 色素沉着斑。
  4. 文身。
  5. 瘢痕。

禁忌证

  1. 四肢屈侧、上臂内侧及脚背、小腿等皮肤较薄处。
  2. 瘢瘢痕疙瘩的好发部位。
  3. 较深、较大的瘢痕。
  4. 皮肤恶性肿瘤、放射性皮炎。
  5. 精神不安定者。
  6. 不能耐受术后皮肤发红和水肿者,以及对术后预防色素沉着不能合作者。

合并症

  1. 水肿。
  2. 皮肤潮红。
  3. 粟丘疹。
  4. 切割伤。
  5. 瘢痕化。
  6. 感染。
  7. 色素沉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