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充填剂多种多样,理想的充填材料应当是:自体的材料,它不存在免疫排斥问题;能较长期地存留,但又不一定是永久性的;无痛苦且放置容易;能通过注射法置入;价格不昂贵且不良反应少,如不出现皮肤青肿、刺激性、炎症、迁移等,更不能有毒,不致畸和不致癌。

组织注射填充技术是将可注射的医用材料注入皮内或皮下,使软组织扩张的一种技术,在美容皮肤科领域主要用于治疗皱纹、局部组织缺损及凹陷性痤疮瘢痕等。目前应用在美容皮肤科临床的可注射的医用材料主要包括生物材料与合成材料两大类。生物材料常用的有胶原、玻璃酸及自体和异体真皮成分等;合成材料主要有甲基丙烯酸甲酯。

胶原蛋白注射技术

动物胶原

从牛真皮中提取的Zyderm/Zypalst经过20多年的临床应用证实了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该材料效果维持时间为6个月左右。注射前30日要进行皮试和需要多次反复注射以维持疗效是其缺点。注射后即时皮肤过敏(3%~10%)、延迟性过敏反应和全身不适反应仍然存在。

人自体胶原

主要来源于美容整形手术获取的自体皮肤,经过冷冻、输送至厂家处理后制成的胶原,生产过程需要4~6周。非冷冻的冰箱保存期为6个月。自体胶原没有异体、异种胶原所产生的过敏和疾病传播的弊端。适合注射于真皮中层,经3~4次注射可以达到最佳和持久的(18个月以上)治疗效果,每次注射的间隔时间为2周。根据Fagien的报道,对眉间深纹的2次注射后8个月的随访显示,矫正效果达到90%以上,对面部各部位的皱纹在3次以上的注射后,12个月的随访可见75%以上的矫正效果,效果可以维持1年以上。

人异体胶原

产品有Dermalogen、Cosmoderm和Cosmoplast,是经过美国FDA批准的可注射同种异体皮肤胶原纤维和胶原组织基质悬液产品。Dermalogen由胶原和弹性纤维、葡聚糖(glycosaminoglycans)组成,注射时需要过度填充20%~30%,也有人建议过度填充注射50%~100%。一般要在数月内的2~3次注射后才能获得最佳效果。Cosmoderm和Cosmoplast为组织工程化人体胶原产品,维持时间3~8个月。Cosmoderm适合治疗眶周及口周的细小皱纹,必须注射在真皮乳头层。Dermalogen和Cosmoplast适合较深的口周、鼻唇沟、眉间皱纹的矫正,需要注射在真皮中层及深层。采用人异体胶原治疗时,注射前3日需进行皮试,注射时需要在局部阻滞麻醉下进行,注射后用冰敷可以减少注射的疼痛和皮肤红肿反应。并发症有皮肤色素沉着、短暂红斑、痤疮急性发作样改变和由于注射过浅造成的粟粒疹样改变。

玻璃酸注射技术

玻璃酸是皮肤的基质成分之一,为多糖类凝胶。作为整形美容材料可以从天然有机物如鸡冠和龙虾壳中提取,产品有Hylaform;或者通过细菌对糖发酵后产生的衍生物合成,产品有Restylane和Juvederm。通过交联的玻璃酸吸水性强、弹性好,平均维持时间6个月(Hylaform)至1年(Restylane和Juvederm)。产品在无需冷藏下可以保存1年。动物实验表明,其在生物相容性和稳定性方面优于胶原蛋白。

玻璃酸注射可用于眼周、唇部的皱纹、凹陷性痤疮瘢痕和隆唇的治疗,治疗满意率为73.4%~78.5%。Hylaform、Restylane和Juvederm均有3种不同颗粒或密度的产品,供真皮浅层、中层和深层的软组织填充使用,与肉毒杆菌毒素注射同时使用效果更好。重复注射时需要间隔2周。玻璃酸注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皮肤过敏反应,其发生率为0.02%~0.42%,一部分表现为注射8周后的迟发性皮肤变态反应,可能与玻璃酸产品的纯度有关。

甲基丙烯酸甲酯注射技术

在临床上使用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methacrylate,PMMA)是其微颗粒(32~40μm)与3.5%牛胶原蛋白(artecoll rofil medical international BV)或明胶(arteplast)、羧基葡萄糖酸镁(metacrill)混合的注射材料。主要用于面部和颈部皱纹,特别是深大的皱纹,如眉间川字纹、鼻唇沟过深、凹陷性痤疮瘢痕的治疗,需要注射于真皮下,注射前必须进行皮试。临床已有注射后急性过敏反应和过敏性休克的报道。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微颗粒为永久性填充材料,所以一旦发生并发症(3%)很难取出。对于链珠样皮下硬结、皮肤过敏反应、肉芽肿形成(0.1%~0.6%)、毛细血管增生症等并发症,多以局部的糖皮质激素治疗。只有正确地注射在真皮深层才能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