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护理是借助某些材料,在面部和外界形成一层暂时密闭的屏障,使皮肤温度升高,角质层水分含量增加,毛孔张开,让药物充分渗透吸收,达到治疗某些皮肤病和保健皮肤目的的一种方法。同时在取下面膜时可以将软化的衰老化的角质以及毛孔中的污物一起带出,因而具有清洁皮肤的作用。

面膜分类

根据面膜的材料可分为粉状面膜、石膏面膜、剥离面膜、膏状面膜和成型面膜等,根据面膜的功效可分为抗炎面膜、美白面膜、补水面膜、营养面膜等。

  1. 粉状面膜(powder face pack):为一种细腻、均匀的混合粉末状物质,其基质组成是具有吸附作用和润滑作用的粉末,如高岭土、钛白粉、氧化锌、滑石粉等,以及可形成软膜的天然或合成胶凝剂如淀粉、硅胶粉等;另可添加多种功效性粉未,如天然动植物提取物质及中草药粉。使用时将适量的面膜粉末与水调和成糊状,涂敷于面部,随着水分的蒸发,经过10~20分钟,糊状物逐渐干燥在面部形成一层较厚的膜状物,膜状物可以是胶状或干粉状,让膜状物在面部停留片刻最后将其片状剥离(胶状),或用水擦洗干净(干粉状)。
  2. 石膏面膜:为一种固化剥离型面膜,常称为“倒膜”。该面膜主要成分为熟石膏,还可添加其他营养物质及中草药成分,使用时用水调和成糊状,涂敷于面部。由于熟石膏与水发生水合反应,产生热量,并逐渐固化成型,最后将固化了的面膜整块剥离。这种面膜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具有促进皮肤微循环和新陈代谢等作用,加速了营养物质及药物吸收的功效。
  3. 剥离面膜(peel off pack):一般为膏状或透明凝胶状,使用时涂抹在面部,经10~20分钟,水分蒸发后,在面部形成一层薄膜,最后整块剥离面膜,皮肤表面的污垢、皮屑也黏附在薄膜上随之清除。这种面膜使用简便。
  4. 膏状面膜:大都含有较多的黏土类成分如高岭土、硅藻土、火山灰、深海泥等,还含有润肤剂油性成分,常添加各种皮肤营养物质如海藻胶、甲壳素、中草药粉等。使用膏状面膜涂抹在面部一般要比剥离面膜涂厚一些,以使面膜的营养成分充分被皮肤吸收。膏状面膜一般不能成膜剥离,而需用吸水海绵擦洗掉。这种不足可以通过在配方中加入适当的凝胶剂,或在剥离面膜前喷洒或涂上固化液加以克服。
  5. 成型面膜:是一类新型的面膜,它又可分为湿布型面膜和可溶性成型面膜两种。
    1. 湿布型面膜:湿布型面膜是将无纺布类纤维织物剪裁成人体面部形状,放入包装物中,再灌入面膜液将其密封。使用时,剪开密封包装物,取出一张浸透了面膜液的成型面膜贴在面部,使其与面部紧密贴牢,经15~20分钟,面膜液逐渐被吸收干燥,就很容易地从面部将其取下。成型面膜液的主要成分是保湿剂、润肤剂和活性物质等。
    2. 可溶性成型面膜:可溶性成型面膜主要成分为具有良好水溶性的葡萄糖天然纤维素衍生物,并添加了多种天然植物萃取物和生物活性物质、维生素等,它是一种干膜状成型面膜。因其具有良好的水溶性,使用时应直接敷于润湿的面部,其中的多种成分在溶解状态下最大限度地被皮肤快速吸收,充分发挥功效。经过20分钟左右,面膜逐渐被吸收和干燥,只需用清水稍加清洗即可。这类可溶性面膜使用简单、方便,便于携带和长时间保存。

注意事项

  1. 使用前应清洁面部。
  2. 采用石膏粉倒膜前,应先用棉片或纱布覆盖眼部和口部。
  3. 使用粉状或膏状面膜时,不要涂抹得太靠近眉毛、眼睛、嘴唇,最好距离眼睛0.5cm。
  4. 应根据皮肤的性质或需要改善的皮肤选择相宜的面膜。
  5. 面膜使用的次数以每周1~2次较为适当。每次敷贴面膜的时间,除非一些面膜有特别的要求之外,一般建议15~20分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