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制

  1. 在角膜旁中央区植入环形物使角膜中央变平坦、屈光力减弱。
  2. 使得角膜形态规则并且保留角膜天然的扁平轮廓,从而减少光学像差,提高视力,增加对接触镜的耐受性。
  3. 将角膜顶点向瞳孔中央移位,提高角膜的光学特性。
  4. 稳定角膜膨隆的过程,从而避免或延迟角膜移植的时间。

有效性和安全性

很多研究表明,无论是飞秒激光还是传统机械扩张器介导的ICRS均是治疗角膜膨胀性疾病、散光、圆锥角膜的有效方法。目前也有很多研究表明FS-ICRSs具有高度的安全性。Kubaboglu等的研究结果显示FS-ICRSs比传统机械扩张器介导的ICRS安全性更高,并发症更少。Pinero等研究了2个西班牙眼科中心的35名患者的45只圆锥角膜眼,结果表明FSICRSs对于治疗圆锥角膜短期有效,对于部分病例没有中长期的有效性,因为角膜的生物力学特性随着病变进展一直在变化。在随访过程中未见角膜基质环的移位,3眼(6. 67%)因显著的视力退化而行角膜基质环取出术,1眼(2. 22%)因需角膜基质环的作用最大化而重新调整角膜基质环。很多研究结果显示FS-ICRSs与传统机械扩张器介导的ICRS在视力或屈光力方面无显著差异。也有研究显示FS-ICRSs相比传统机械扩张器介导的ICRS更有优势。

Shabayck等通过对16名患者共21眼FS-ICRSs术后随访6个月的研究结果显示裸眼视力从0. 06提高到0. 3,最佳矫正视力从0. 54提高到0. 71,等效球镜度数下降2. 28D,平均角膜曲率下降2. 24D,RMS值降低,除1眼出现局部感染性角膜炎、8眼出现角膜切口混浊外,无其他并发症。Kubaboglu等对76名患者96眼ICRS术后随访6个月的研究结果显示裸眼视力logMAR由术前1. 40提高到0. 60,最佳矫正视力logMAR由术前0. 68提高到0. 29,与术前相比分别提高2. 06行和2. 80行,在FS-ICRSs组仅1眼在术后第1个月发生角膜基质环的移位,调整后位置处于稳定状态。Cosiunseven等对32名患者共50眼FS-ICRSs术后1年的研究结果显示裸眼视力和最佳矫正视力与术前相比分别提高1. 9行和1. 3行,在术后第1天共有3眼(6%)发生角膜基质环移位,进行重新调整后未见二次移位,除此之外未见其他并发症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