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和温病学的概念

温病是外感四时温热或湿热邪气所引起的,以急性发热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多种急性热病的总称。它主要包括多种感染性疾病(其中包括多种急性传染病)。还有某些急性热病,如中暑等,虽非感染性疾病,但因其具有温病的特征,也属于温病的范畴。

温病学就是专门研究温病的病因、病理、发展变化规律及辨证施治的一门学科,它对多种急性热病的辨证施治,都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温病的特点

温病虽然包括多种证候,其临床表现亦不尽相同,但是它们在某些方面具有共同的特点,概括起来可分为四个方面。

  1. 因外感温热或湿热邪气而发病 温病是外感性疾病,其病种虽多,但总起来说,病因不外温热邪气或湿热邪气两类。
  2. 具有特殊的临床表现 温病是外感热性病,具有不同于其他疾病的特殊临床表现。概括起来说,温热病主要表现为起病急、传变快、变化多、热象偏重、易伤津液等特点;湿热病多表现为身热不扬、气机阻滞、水液代谢失常、脾胃运化功能障碍、病势缠绵难愈等特点。
  3. 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地域性 温病与内伤杂病不同,其发病多与季节密切相关。如:春季气候温暖,易发生温热病,而雨湿季节则往往多发湿热病。因为温病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所以又有“时令病”之称。我国疆域辽阔,各地气候特点及自然环境不同,因而对某些温病的发生有直接影响。如:湿热病多发于江南水乡,而西北高原干旱地区则较少。
  4. 大多具有传染性 温病是外感时令之邪为患,邪气自口鼻而入,侵袭人体。一人受病之后,可以通过呼吸或接触,再由口鼻传染他人。某些温病,如温疫等,甚至可以造成大面积流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