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著名温病学家叶天士,突破历来按照《伤寒论》的六经分证纲领以六经论外感病的框框,根据温病的发展变化规律,创立了卫气营血辨证,开温病辨证施治之先河,为温病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卫气营血辨证把温病分为卫、气、营、血四个阶段,它不仅是温病发展过程中四类不同证候的概括,并且标明了温病由浅入深的传变层次,揭示了温病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

清代又一著名温病学家吴鞠通,在吸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又创立了三焦辨证,为温病的辨证施治开拓了更广泛的途径,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丰富了温病学说的内容。三焦辨证把温病对人体脏腑的侵害划分为上焦、中焦、下焦三个部位。它不仅是温病发展过程中三类不同证候的概括,并且标明了温病发展过程中脏腑传变的一般规律。

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对祖国医学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它一经问世,即被广泛采用,直至今天,仍有效地指导着温病的辨证施治。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叶天士对卫气营血辨证的论述过于简略。而吴鞠通在《温病条辨》一书中,又以三焦辨证为纲,以病名为目,把卫气营血辨证穿插在三焦辨证之中,这就使三焦辨证与卫气营血辨证及病名三者混在一起,纵横交织,错综复杂,反使初学者不易掌握。

我们认为,温病从病变的性质来分,可划分为温热病和湿热病两类。卫气营血辨证能够深刻地揭示温热病的发展变化规律,并有效地指导其临床辨证施治;而三焦辨证则能深刻地揭示湿热病的发展变化规律,并有效地指导其临床辨证施治。因此,我们主张:以卫气营血辨证作为温热病的辨证纲领,而以三焦辨证作为湿热病的辨证纲领。

卫气营血辨证从横的方面标明了温热病由浅入深的传变层次;三焦辨证从纵的方面标明了湿热病由上至下的传变途径。关于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的详细内容,我们将在“中篇·各论”中详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