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证候特点

气分证候是温热邪气在里的阶段。其受邪途径,或由卫分传来;或温热邪气直入气分;或因伏邪内发而致。它是正邪相争于里,从而影响脏腑功能活动,使之处于亢奋状态而引起的一类证候。气分证候的范围相当广泛,病变部位或在肺,或在胸膈,或在胃肠,或在肝胆……一句话:凡不在卫,又不在营血者,都属气分证。温热病在气分阶段,一般邪气盛而正气不衰,正邪斗争激烈,呈现一派阳热有余之象。主要表现为:身热不恶寒,反恶热,汗出,口渴欲饮,舌苔黄,脉数有力等。

二、治疗原则

气分证候以里热炽盛为主要临床特点。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应选用寒凉药物以清泄里热,如石膏、知母等。即叶天士所说:“到气才可清气”。

如因里热炽盛,燥热与肠内积滞相结成实,导致大便燥结之证,则应选用泻下药,以攻下热结,如大黄、芒硝等。

里热炽盛易伤津耗气,故在气分证候的发展过程中,可出现高热伤津或气阴两伤之证,治疗时,应在清泄里热的同时,适当配入养阴生津的药物,如知母、天花粉、石斛、芦根之类,或配入补益气阴的药物,如西洋参(可用粉剂,量要小,一般用2~3分)、沙参、玉竹(大剂量用)之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