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表现】身热恶热,头晕面赤,胸脘痞满,按之作痛,渴欲冷饮,饮不解渴,得水则呕,便秘溲短,舌苔黄腻而滑,脉滑数有力。

【病机分析】本证是热邪与痰水相结而形成的结胸证候。里热炽盛,故身热恶热。热邪上蒸,气血充斥,故头晕面赤。痰热互结,阻于胸脘,气机不畅,故胸脘痞满,按之作痛。热伤津液,又兼痰阻气机,水津不布,津液不得上承,故渴欲冷饮,饮不解渴。痰水内阻,胃失和降,故得水则呕。热邪伤津,则便秘溲短。舌苔黄,脉数有力乃邪热内甚之象;苔滑腻,脉滑是痰热内停之征。

本证身热恶热,面赤冷饮,有似阳明无形热盛之证。然苔滑腻不燥,且胸脘痞满,按之作痛,是属痰热结胸,与阳明热盛不同。

本证大便秘结,又似阳明腑实。然本证虽便秘而无腹满痛拒按。其按痛部位在胸脘而不在腹部,且苔黄滑腻而不燥,可知痰热阻于胸脘,与大肠腑实之证亦不相同。

本证与热郁胸膈的凉膈散证也有区别。两证虽均在胸膈,但凉膈散证是上焦火热微兼腑实,属燥热之邪。而本证却是痰热结胸。病位虽同,而病因有异,脉证亦不相同,一见胸膈灼热如焚;一见胸脘痞满,按之痛。可资鉴别。

【治法】清热化痰散结

【方药】小陷胸加枳实汤(《温病条辨》)

黄连三钱 栝蒌三钱 枳实二钱 半夏五钱 急流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服。

【方论】方中黄连苦寒清热燥湿。半夏辛苦温,其量用五钱之多,是加强其化痰散结和胃降逆止呕的作用。栝蒌甘寒,宽胸化痰。枳实味苦,降气开结。本方辛苦合用,辛开苦降,以清泄痰热,开散痞结,宣畅气机,使痰热消除,则结胸可愈。

【文献选录】

“脉洪滑,面赤身热头晕,不恶寒,但恶热,舌上黄滑苔,渴欲凉饮,饮不解渴,得水则呕,按之胸下痛,小便短,大便闭者,阳明暑温,水结在胸也,小陷胸汤加枳实主之。(此条别于温热,全在舌滑、胸痛、呕水。——朱评)。”(《温病条辨·中焦篇第三十八条》)

【按语】“按之胸下痛”:胸下即脘部,故指胸脘部按之作痛。“水结在胸”之“水”,泛指痰饮水湿一类邪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