颌面缺损修复是口腔修复学的组成部分,它是运用一般口腔修复的原理和方法,综合颌面部缺损的特点,修复颌面部软硬组织的缺损和畸形。本节主要介绍颌骨缺损修复病人的护理。

【案例导入】

病人,男性,55岁,2年前因左上颌牙源性肿瘤行左上颌骨次全切除术,术后未进行放疗、化疗。现因进食呛咳、困难来院要求行上颌骨及牙列缺损修复术。检查:左侧面部塌陷、中度张口受限。左侧颊黏膜瘢痕挛缩,相应区牙槽骨缺失,鼻腔与口腔相通,口内余留牙尚无明显松动。

思考题:

  1. 如何通过修复治疗缓解病人进食呛咳?
  2. 对该病人如何进行护理评估?

【病因】

  1. 先天性因素:以唇裂和腭裂最为常见。
  2. 后天性因素:可由外伤和疾病造成,外伤中常见的是工伤、烧伤、爆炸伤及交通事故等,战时可由火器伤造成。疾病引起的缺损多因颌骨肿瘤手术切除所致。

【护理评估】

1.健康史 主要了解外伤或肿瘤病人的身体状况,特别是肿瘤病人是否正在做放疗或化疗,了解有无复发迹象。

2.身体状况 了解病人的发音、咀嚼、吞咽功能情况。

  1. 咀嚼功能:颌骨缺损一般都伴有大量牙的缺失,因而咀嚼功能减退更为明显。且下颌缺损后,由于瘢痕组织牵拉,常使下颌向缺损侧倾斜,使上下牙列失去正常咬合关系。因此,有时虽然是部分下颌骨及牙列缺损,但咀嚼功能丧失严重,这对病人全身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2. 语音功能:颌骨缺损后,共鸣腔遭到破坏,发音也随之改变,使原来清晰可辨的语言变得模糊不清。
  3. 吞咽功能:当上颌骨、腭部、面颊或唇部缺损或穿孔时,由于口鼻腭贯通或口内外穿通,食团难以形成,即使部分形成也不能沿着正常的途径进入咽部,往往通过缺损处蹿入鼻腔或流向口外,使病人难以下咽,或只能咽下部分食物。
  4. 吮吸功能:上颌骨、腭部、面颊或唇部有缺损穿孔时,口腔封闭环境被破坏,当吸气时,口腔内也就不能产生负压,从而影响吮吸功能。
  5. 呼吸功能:上颌骨缺损者,口鼻腔已成为一体,吸气时外界混浊的冷空气得不到过滤、润湿和加温,而直接抵达咽喉进入肺部,使病人易患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6. 面部容貌:面部即使是很小的缺损或畸形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颌面部缺损后,面部外形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上颌骨缺损使面颊唇部组织塌陷,病人面部失去了正常的对称性;下颌骨缺损可引起颌骨偏移或畸形;面部如出现大面积缺损,畸形将会更为严重,有时甚至达到骇人的程度。
  7. 精神情绪:病人颌面缺损后,颜面部的外形严重损坏、语言功能的基本丧失、吞咽咀嚼功能的骤然降低等都会极大地影响其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病人甚至会出现悲观、厌世的情绪。

3.心理-社会状况 评估颌骨缺损后对病人心理的影响程度,是否存在恐惧、悲观、绝望心理。了解家属对病人的支持、关心程度,有无足够的经济承受力。

【治疗原则】

上颌骨缺损的修复技术主要有中空式上颌赝复体修复术、硅橡胶阻塞器与上颌义齿分段式修复术、种植体杆卡式附着体固位术等。中空式上颌赝复体修复术是临床应用最多的修复方式,颌骨缺损病人修复的护理以此类修复为例。

【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1. 恐惧、悲观 与担心肿瘤预后有关。
  2. 组织完整性受损 由颌骨缺损所致。
  3. 社会交往障碍 与颌骨缺损导致面容改变、语言交流障碍有关。

【护理计划与实施】

护理目标

  1. 病人能面对现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 病人口腔生理功能得以部分恢复。
  3. 病人面容得以改善,能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

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颌骨缺损后,对病人容颜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使其咀嚼,言语、吞咽、吮吸及呼吸等功能受到影响,因此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压力远较一般牙列缺损的病人为大。尤其是面部外形严重破坏、言语功能基本丧失的病人,极易产生悲观失望及厌世情绪,因此对该类病人,要给予更多的同情和关爱,做好心理护理,使其增强生活的自信心及勇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娴熟的技术,最大可能地恢复病人的生理功能和外貌,减轻其心理压力。

2.牙体制备及制取印模

(1)用物准备:除与可摘局部义齿用物相同外,另备凡士林纱布。

(2)护理配合

1)常规安排病人,根据牙体预备的需要,调节椅位及光源,备齐所需用物。

2)医师牙体预备完成后,协助制取印模。由于颌骨缺损范围大、口腔各部高低差度大、唇部弹性差及张口受限等情况,使印模制取的难度增大,需采取特殊的印模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a.个别托盘印模法:此法用于张口度受限不大的病人。首先选择合适的托盘,将烫软的印模膏或蜡片堆放在缺损区的托盘内。根据口腔情况反复调试合适后,再调拌印模材料制取印模。取模前应在病人口鼻穿孔处用凡士林纱布覆盖,防止印模材料进入鼻腔。如缺损范围大、难以一次获得完整的印模时,可先将初印模灌注石膏模型,然后在石膏模型上加蜡修整,用自凝树脂涂塑个别托盘,再进行终印模的制取。

b.注射印模法:适用于张口度小、一般托盘无法进入口内的病人。先选择一个能进入口内的托盘,调拌印模材料,将部分堆放在托盘内,另一部分灌入特制的注射器内,待托盘进入口内时推动注射器,将印模材料从口角处压入缺损区,材料凝固后取出。

c.分段印模法:如果病人口裂很小,又缺乏弹性,采用以上方法仍不能取得完整印模时,可采用分段印模法。印模通常由两部分组成,取出后黏合成一完整印模,根据不同情况还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①选择左、右半侧托盘各一个,腭侧边缘超过腭中缝5 mm。如无成品托盘,可用自凝树脂制成。先取一侧印模,待材料凝固后再取另一侧印模,然后拼成整体后灌注模型。②先用半侧托盘取得一侧印模,腭侧边缘超过腭中缝1 cm,灌注成模型。根据设计,在石膏模型上制作该侧的卡环及恒基托,将该侧戴入口内,再用另一侧托盘取模。取出印模及恒基托,将两者拼对后灌注模型。然后制作另一侧的卡环和恒基托,其舌侧或腭侧的基托只达到中线即可。将两侧基托同时戴入口内,用自凝树脂在中线区将两侧基托黏合在一起。

根据病人口腔情况,选择以上其中之一的取模方法完成印模采集。取模前嘱病人用力漱口,以去除口腔内黏稠唾液及食物残渣。印模取下后冲净残留物,消毒后立即灌注。

3.颌位记录

  1. 用物准备:与牙列缺失颌位记录相同。
  2. 护理配合:将完成的恒基托置于检查盘内,备齐试戴用物,如砂石针、咬合纸、纸巾等。试戴恒基托时,如有不足部分,用蜡添加。协助准备蜡片,点燃酒精灯,烧热蜡刀备用。正中关系确定后,选择托盘,调拌印模材料制取口内蜡堤、恒基托及对侧天然牙的集合印模。灌成模型后,按正中关系与对颌模型对好咬合,并上架,排列人工牙。如病人张口度较小,采取集合印模有困难者,可在口内直接排牙。协助选择合适的人工牙。

4.试排牙 备好已排好牙的架。需调整个别牙及增加唇颊侧厚度时,备酒精灯、大蜡刀、雕刻刀、红蜡片。试排牙完毕,将架连同设计卡送制作中心制作。

5.初戴中空义齿 其护理配合与可摘局部义齿相同。但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缺损区黏膜组织较薄弱,很易被损伤,修复体表面及边缘必须经过高度磨光才能试戴。试戴完成后,与病人预约复诊时间。

健康指导

  1. 初戴修复体时,因体积较大,病人可能会不适应,发音不清楚,告诉病人,坚持戴用一段时间后会慢慢适应,发音可以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
  2. 初戴合适后,让病人先练习使用,但在颌骨缺损侧不宜咀嚼食物,以免损伤组织。
  3. 嘱病人定期复查,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