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下间隙位于舌和口底黏膜之下,下颌舌骨舌肌及舌骨舌肌之上。前界及两侧为下颌体的内侧面,后部止于舌根。由颏舌肌及颏舌骨肌将舌下间隙分为左、右两部,两者在舌下肉阜深面相连通。舌下间隙后上方与咽旁间隙、翼下颌间隙相通,后下通入下颌下间隙。

舌下间隙的解剖位置

舌下间隙的解剖位置

【案例导入】病人,男性,80岁,主诉:牙痛伴颌下肿痛5天。病人5天前出现左下8牙痛,自服甲硝唑,症状无好转,且持续加重。CT检查示:左下8阻生牙,左颌下间隙、舌下间隙感染。予以左颌下切开引流排脓、抗感染、换药等治疗。思考题:

  1. 病人出现感染的病因是什么?
  2. 如果不及时治疗,病人会出现什么情况,病情会如何发展?

【病因病理】:下颌牙的牙源性感染,口底黏膜损伤、溃疡,以及舌下腺、下颌下腺导管的炎症均可引起舌下间隙感染。

【护理评估】

1.健康史:了解病人有无口底黏膜损伤、舌下腺感染等感染病史,是否有过敏史。

2.身体状况:

  1. 临床表现为一侧或双侧的舌下肉阜或颌舌沟区口底肿胀,黏膜充血,舌体被挤压抬高、推向健侧、运动受限,语言、进食、吞咽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和疼痛。
  2. 感染向口底后份扩散时可出现张口受限和呼吸不通畅。
  3. 脓肿形成后在口底可扪及波动。

3.心理-社会状况 详见眶下间隙感染相关内容。

4.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详见眶下间隙感染相关内容。

【治疗原则】:切开引流。

【常见的护理诊断/问题】

  1. 与眶下间隙感染的1、2、3、4、5相同
  2. 体液不足 与吞咽困难、摄入过少有关。
  3. 有窒息的危险 感染引起口底肿胀有关。
  4. 口腔黏膜受损 与疾病有关,口腔自洁能力下降。

【护理计划与实施】

1.护理目标

  1. 与眶下间隙感染的1、2、3、4、5相同。
  2. 增加病人的液体摄入量,脱水症状和体征消失。
  3. 病人缺氧、呼吸困难症状缓解或消失。
  4. 口腔黏膜受损症状缓解或消失。

2.护理措施

  1. 床旁备气管切开包,负压引流装置。必要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确保病人呼吸道通畅。
  2. 用0.9%生理盐水和口泰漱口,做好口腔护理,保证口腔卫生,减轻病人口臭。其他同于眶下间隙感染相关内容。

3.健康指导:同于眶下间隙感染相关内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