涎腺肿瘤是涎腺组织中最常见的疾病,绝大多数系上皮性肿瘤。按部位可分为腮腺肿瘤、下颌下腺肿瘤、舌下腺肿瘤和小涎腺肿瘤。其中腮腺肿瘤发生率最高,约占80%。按组织类型可分为沃辛瘤、多形性腺瘤、黏液表皮样癌、腺样囊性癌等。其中多形性腺瘤又名混合瘤,是最常见的涎液腺肿瘤。在大涎腺中,多形性腺瘤常见于腮腺,其次为下颌下腺,舌下腺极少。在小涎腺中,多形性腺瘤以腭部最为常见。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生多形性腺瘤,以30~50岁多见,女性多于男性。

案例

病人,女性,32岁,1周前自觉左耳屏前区有一移动性包块来就诊。入院后病人精神状态佳,睡眠可,饮食及二便均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完善术前检查和术前准备,排除手术禁忌,于入院后第4天在全麻下行“腮腺肿物切除术+面神经解剖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创口放置引流条,敷料加压包扎。术后第5天查房时发现病人敷料区域有陈旧性渗出污染,询问病人饮食情况,病人自述晨间进食巧克力味牛奶一袋。思考题:

  1. 请列出该病人的术后护理问题。
  2. 手术时已经保留了面神经,但术后查房发现病人不能吹口哨,鼓腮时漏气。因此病人十分紧张。那么护士应怎样做好心理护理和疏导?
  3. 对该病人的术后饮食应做哪些健康指导?

护理评估

1.健康史 仔细询问有无药物过敏史、家族史,肿块的质地、生长特点,全身状况,女性病人月经是否正常。

2.身体状况

  1. 疼痛及疼痛的性质。
  2. 对身体功能的影响情况。
  3. 与周围组织的粘连情况。

3.心理-社会状况 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社会支持状况、经济状况,病人对疾病的了解状况。

4.辅助检查

  1. 影像学检查:B超可以判断有无占位性病变以及肿瘤的大小,并能估计大致的性质;CT对肿瘤的定位十分有益;MRI不改变体位即可获得横断、矢状及冠状图像。
  2. 涎腺造影。
  3.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4. 实验室检查。

【治疗原则】手术切除为主。

【常见的护理诊断/问题】

  1. 焦虑 与疾病和手术有关。
  2. 皮肤完整性受损 与瘘管形成有关。
  3. 知识缺乏 缺乏多形性腺瘤病因及治疗的相关知识。
  4. 自我形象紊乱 与术后面神经激惹刺激影响面部表情和功能有关。
  5. 疼痛 由于术后伤口疼痛影响进食或局部伤口加压包扎有关。
  6. 营养不良低于机体需要量)与肿瘤对机体的消耗,以及影响食欲有关。
  7. 潜在并发症 面神经损伤、腮腺涎瘘等。

护理计划与实施

护理目标

  1. 病人情绪稳定,正确对待疾病。
  2. 减少破损皮肤感染的机会,促进皮肤完整性的恢复。
  3. 病人了解本疾病的病因、治疗等基本知识。
  4. 病人接受外表的变化,配合促进面神经功能恢复的治疗。
  5. 病人疼痛减轻或缓解,学会有效放松减轻疼痛的方法。
  6. 病人可摄入足够的营养并能满足日常机体的需要量。
  7. 并发症得到有效预防或及时发现和处理。

护理措施

1.一般护理

  1. 创造有利于休息的睡眠环境。
  2. 如果有瘘口,保持瘘口周围皮肤的清洁干燥。
  3. 监测体温变化,体温超过38.5℃应采取物理降温,或根据医嘱给予药物降温。

2.术前护理

  1. 心理护理:向病人介绍疾病的治疗流程、手术的目的、必要性和过程,耐心向病人解释宣传疾病相关知识,增加病人安全感。对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均应事先告知,使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提高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2. 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用含漱液漱口。
  3. 术前准备
    1. 做好皮肤准备:口内手术病人口周备皮;腮腺区手术备皮范围为患侧腮腺区发际上三横指;下颌下腺区为口周、病人下颌下直径15~20 cm区域。
    2. 术前3天戒烟,并教会病人有效咳痰的方法。
    3. 影响进食者,指导病人进软食或半流质等有利于吞咽的饮食,观察并记录病人进餐量及质量,及时给予相应饮食调整指导,必要时给予鼻饲或静脉营养。
    4. 评估病人疼痛的程度及对疼痛的耐受情况,协助病人使用恰当的无创伤的解除疼痛的措施,必要时遵医嘱给予止痛药物并观察用药后反应。
    5. 消除病人术前紧张情绪,协助病人放松,促进睡眠,必要时给予镇静剂。

3.术后护理

  1. 体位:取半卧位或头高脚低位,有利于伤口引流,减轻头面部肿胀,减轻疼痛。
  2. 严密观察病情:①观察引流状况,当引流管内有大量清亮液体时,提示有涎瘘发生,应通知医师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②观察有无面神经损伤的表现,发生时肌内注射维生素B1及B12并配合理疗,并向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告知其可以逐步恢复正常,做好解释工作。③观察颌下区肿胀及伤口出血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通知医师并协助给予相应的处理。④观察呼吸情况,如观察呼吸的频率、幅度、口唇颜色、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发现异常应及时通知医师并协助给予相应的处理。
  3. 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可行口腔冲洗或口腔护理,每日3~4次。
  4. 保持引流管通畅:放置负压引流管的病人保持引流管通畅;术后若放置有引流条或负压引流管,应注意防止引流管的扭曲、受压、脱落;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量、颜色,发现异常应及时通知医师并协助给予处置。
  5. 饮食护理:术后第1日起进食流质饮食,第2天起半流质饮食,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若采用鼻饲饮食,鼻饲流质不宜过稠,保持鼻饲管通畅。禁食刺激性、酸性食物和药物,以减少唾液的分泌,防止腮腺涎瘘的发生。
  6. 疼痛护理:因加压包扎引起的头部胀痛,鼓励病人诉说并耐心向病人解释加压包扎的必要性。病人不能忍受疼痛时,遵医嘱给予止痛药物,并观察用药后病人疼痛的缓解情况。
  7. 心理护理:当面神经出现损伤时,护理人员应及时做好疾病解释工作,引导病人以平稳的心态面对现实,积极帮助病人进行面神经功能的恢复训练,并不断让病人看到训练恢复的成果,增加病人对治愈疾病的信心。

健康指导

  1. 腮腺术后3个月内禁食酸、辣刺激性食物。
  2. 出院后继续面肌功能训练。
  3. 指导病人掌握心理调节技巧,保持情绪稳定;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掌握合理的营养补充方法,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
  4. 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
  5. 去除口腔内局部刺激因素,如不良义齿、残根、残冠。
  6. 遵医嘱进行复查,出现不适时应随时就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