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世纪中叶,南丁格尔倡导科学护理以来,清洁、消毒灭菌、无菌操作以及隔离技术日益为护理界所重视。人们普遍认为,在医院感染管理中,预防远比治疗重要。在此思想指导下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和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总结出这样一条信念:严格地执行消毒、隔离、灭菌和护理管理制度是预防医院感染的前提,而运用现代护理和管理手段则是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的重要途径。

护理管理是医院管理系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总系统的协调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在医院内实行各种消毒和隔离措施。完善的护理管理是以质量管理为核心,技术管理为重点,组织管理为保证。为贯彻执行全院统一消毒隔离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标准,达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护理管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预防医院感染的基本手段——消毒灭菌和隔离等主要技术措施都离不开护理操作,严格地执行消毒灭菌、无菌操作和隔离技术是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保证。护理人员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主力,这一点在任何治疗与护理行动中都必须坚持。

(一)建立健全组织

护理部应在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组织本系统中有关人员成立预防医院感染的“感染管理小组”,由护理部主任或副主任担任组长,组员应包括部分科护士长和护士长。组成感染管理的护理指挥系统,负责制订预防医院感染的近期和远期计划,并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可行的预防医院感染的计划是做好护理管理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它既是护理人员进取的目标,护理质量评定的标准和检查考评的依据,又是做好预防医院感染的一个保障。

口腔医院感染管理网络

口腔医院感染管理网络

护理指挥系统应当充分发挥组织管理的作用和处理、控制感染的职能,通过定期检查,随时抽查以及深入一线等途径,了解情况,以此衡量各科室的护理管理现状和质量,并根据所获得的各方面信息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或作出相应的调整,使医院感染的各项预防措施持续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二)加强培训教育

不断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与教育是搞好医院感染管理的基础。因此,护理部必须从教育入手,与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密切配合,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对各级人员进行消毒、隔离技术的培训。只有在群众性的基础上,让人人都了解和明确预防医院感染的重大意义、具体要求和实施方法,才能使预防感染的各项计划和措施变为群众的愿望和行动,才能切实控制和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

(三)做好病人健康教育

护理人员是医院内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医院的每一项制度、每一项护理操作的目的与要求都应该向病人作必要的宣传教育,以取得病人的信任和合作。另外,管理好病人,维持病室与诊室的良好环境和秩序亦是预防医院感染措施之一。

(四)健全的规章制度

要做好医院感染的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之有效的科学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人们在长期实践活动中经过反复验证的经验总结,是客观规律的反映。可作为各项工作的准则或检查评价的依据。但在制订各项规章制度时,必须注意两个方面:其一,要从现实条件和可能出发,使规章制度切实可行;其二,规章制度必须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在执行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36.html